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河南省人民医院治愈患者总人数达到36人

2020-02-27 15: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近两日,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接二连三传来喜讯:又有8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相继治愈。截至目前,省医治愈新冠肺炎患者总数达到36人。新建成启用的省医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冠楼在患者救治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正在不断凸显,投用以来相继收治13名确诊患者,其中5人在此治愈。 

88岁的李老太太(化名)年事已高,但还清晰记得自己发病的全过程,直到出院前还心有余悸。过年期间,她和武汉打工回家的家人有接触史,几天后出现咽痛、发热、全身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随后经历了诊所咨询、当地医院诊断、发热隔离、核酸及CT检查等一系列过程,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经专家组会诊后,从鹤壁转入河南省人民医院治疗。

前前后后经历多次辗转,李老太太的心情低到了谷底,看到那么多“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紧张忙碌,从没见过这种场面的她越发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

有一天,李老太太专门找来病房护士李伟丽,随后说的话着实把她吓了一跳。“老奶奶特别伤心,问自己的病是不是没救了,让我打电话给她儿子,说如果真的治不好,就让儿子尽快来接她回家安排后事。”李伟丽回忆说。

在认真讨论、综合评估李老太太病情后,医护团队结合老年患者的特点,制定了身心治疗同时进行的方案。一方面,积极给予抗病毒及对症支持治疗,时刻关注老人病情变化;另一方面,由王梦莹、张阳两名护士对其进行无微不至的照护,同时专门指派李伟丽护士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

医务人员专门推着老奶奶去做CT,然后时刻关注她的氧饱和,给她充好氧气袋,戴上指脉氧,亲手把老人“抱上”CT检查床,全程还不忘时刻安抚老人的情绪……

各项治疗和护理工作有序进行。虽然李老太太依从性很好,但最艰难的是沟通交流。

由于老人家听力明显不佳,医务人员每一次和她沟通,都需要用比日常说话高2-3倍的音量,一字一句缓慢、清晰地表达,即使如此,“听不清、听不明白”的情况还时常发生。看到李老太太有用手势的习惯,医护人员突发奇想,开始认真琢磨起了她的“手语”,什么手势表达什么意思,每个细节都认真记录下来,同样学着用老人家习惯的手势和她沟通。

一来二去,病房里出现了独特的“手语交流”场景,靠着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医护人员和李老太太之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顺畅,也越来越亲切,病房里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久违的笑容出现在了老人的脸上。

出院时,李老太太不仅和医护人员一起默契地伸出大拇指,临走时还边说边比划,一遍又一遍表达自己对省医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不仅88岁高龄的李老太太顺利治愈,还有77岁的罗先生、79岁的方女士等多名年龄较大患者在近日相继出院。此刻,患者救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尧青 秦基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