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援鄂防疫队:患者不安全感让流调难度加码 我们争分夺秒与病毒搏斗

2020-02-25 2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问的是我父亲,他已经去世十几天了,现在你们却来问一些有的没的,我们一家五口都感染了,我跟我妈是重症,爱人跟孩子轻症,一家五口在不同的地方治疗……”2月23日,援鄂防疫队在武汉开展流调时遇到的情况。

患者的不安全感让工作开展更困难

面对那些失去亲人、痛心疾首的他们,援鄂防疫队队长、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王奇经常会说,“我们必须振作精神,因为我们需要前行,我们正在努力保护你们!”援鄂防疫队通常一边安抚患者一边进行问询开展流调工作。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王奇介绍,有的患者对各种调查电话不胜其烦;有的患者不愿扒开伤痛回忆已故家属的细节而拒绝调查;有的患者病情稍微好转但核酸阳性就要求出院回家;有的患者希望尽快明确诊断结束这惶恐的压抑;有的患者因害怕无助而拒绝就医,他们对生活抱有希望而又惴惴不安,他们想要勇敢而又觉得自己岌岌可危,他们想要战斗却没有方向……

武汉数据显示防疫任务依然繁重

“武汉疫情数字增增减减,看似平常,可这些数字形成的曲线背后,呈现的就是疫情防控人员与病毒搏斗的情景,犹如防疫人员对病毒进行的围追堵截。而武汉目前的疫情数字宣示着病毒的嚣张气焰,显示着我们的防疫任务依然繁重艰巨。”王奇说。

他们争分夺秒与病毒搏斗

目前,援鄂防疫队流调组累计调查460例报告病例,累计处理1000条预警信息;密接组完成了既定任务,对979例密接者进行了分发区卫生中心并协助进行调查处理,并将相关名单发至社区中心进行分类隔离及检测;为了加快核酸检测清零计划进度,信息组分别协助武汉区疾控完成了226份未检测名单、1298例临床及疑似病例检测一次或未检测名单、以及180余份未检测核酸的疑似病例者信息的比对,同时进行一对一通知到人,就近就行核酸检测。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快速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潜在的传染源就会更早被控制,就可以阻止更多的人被感染。”王奇说。(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