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赵杰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药学服务指导手册》出版

2020-02-25 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5日,郑大一附院赵杰教授主编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药学服务指导手册》,由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印刷出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此次疫情,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郑大一附院党委副书记赵杰教授带领全国广大药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迅即投身到全民“战疫”中。为了及时交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药学服务理念和经验,指导全国同行及公众获得更好的药学服务。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组织临床药学、临床医学、医院药学和新药临床试验等专业专家,编撰出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药学服务指导手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药学服务指导手册》由阚全程、邓绍平为名誉主编,王莉、刘皋林等任主审,赵杰、童荣生等任主编。

临床药学分会专家根据多专科专业特点,结合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提出的药物和消毒剂的最新证据,以四章十九节内容,全面阐述了疫情期间药学服务的主要问题。首次对其使用方法、潜在的相互作用、可能的不良反应、疗效评价指标、对实验室指标的影响、药学监护要点,以及目前国内外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研发药物的研究进展进行全面总结。同时,还针对此次疫情的特点,首次对远程处方医嘱审核规范、远程处方医嘱点评规范、远程用药咨询规范、远程用药教育规范、远程药物治疗管理规范进行系统阐述。另外,在药事管理和新药临床研究方面,本书把在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流程记录整理成文,供广大药学同行参考。该书是国内第一部指导广大药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药学专著,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意义,将能及时为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医疗工作者和药学工作者提供参考。 (张黎光 曹咏 吴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