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颐和医院: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2020-02-25 12:2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颐和医院广大党员干部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让鲜艳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多措并举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骤然打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颐和医院党委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护理、院感、疾控、后勤分组,由党委书记、院长赵志刚亲自挂帅,各党总支书记、科室主任担任分组组长、副组长。

大疫当前,郑州颐和医院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全局、靠前指挥,不断研究方案、出台举措,规范流程、严格标准,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全面推进院内各项防控工作。

在郑州颐和医院,封闭多个出入口,分设医患通道,暂停普通门诊,合并部分病区,限制入院探视,加强安保力量,并以多种方式开展对职工的专题培训、对患者的健康宣教。

医院还发动广大党员,对全院各区域尤其是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杀;在医院入口处轮班值守,对来院人员进行预检分诊;在发热门诊等一线岗位,组建防控梯队,接诊发热患者。

通过多措并举,郑州颐和医院切实筑牢了疫情防线,防止了院内感染,遏制了疫情蔓延,为人民群众构建起生命健康的防护墙。

党员干部 率先垂范

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斗争,充分考验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也检验着党员干部的执行力、战斗力。

党建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在郑州颐和医院党委、团委、工会倡议下,全院广大党员、团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写下请战书,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据不完全统计,在投入的200余人次的抗疫力量中,党员近乎一半。“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这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质朴无华的话语,却蕴含着无比坚定的信念。

行政职能部门:

在郑州颐和医院职能岗位上,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

党委书记、院长赵志刚,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郭凤云,纪委书记、执行院长邢海平,党委委员、执行院长张永福,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根仓,工会主席、副院长王驰宇等,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研究部署整体防控,坚持24小时值班,以便处理应急事件,常吃住在办公室。

党办主任贾海鹏、护理部主任赵明利、人力资源部主任武凤兰,以及农工党党员、医务部主任马运刚等,一天到晚忙于防控指挥、协调事务,像陀螺一样旋转不停,实在累了困了就躺椅子上休息片刻,让劳累的身体得以喘息。

院感办主任高伟、疾控科科长王丛丛,分别肩负院感、疾控工作,微信、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忙于处理各种管理协调、沟通联络、检测上报等繁杂事务,一口饭总是吃了又放下,凉了就再热热吃……

同时,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带领下,医学装备部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后勤保障部积极投入发热门诊改造、隔离室建设,宣传办加班加点制作各类标示标牌、宣传先进事迹、科普防控知识,门诊办负责协调处理预检分诊各类事宜,信息部开通了新冠肺炎线上咨询及在线视频问诊功能,呼叫中心全天候在岗提供咨询服务……还有默默付出的保安、保洁、配餐人员,分别在平凡岗位上绽放着青春与光彩。

由于防控工作任务重、消耗大,郑州颐和医院物资储备早已告急。“把物资用到最紧缺的第一线,我戴一般口罩就行。”在收到朋友赠送的N95口罩后,赵志刚书记转身就交给了党办,反复叮嘱一定要尽快送到一线,而自己带领院领导和中层同志始终佩戴一般口罩。

发热门诊: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党龄几十年,更应作出表率”,“我虽然新入党,但胜在年富力强”……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上防疫第一线。

第一线,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更饱含着艰辛与危险。但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奋不顾身、逆行而上,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与患者零距离接触、与病毒短兵相接……

接诊河南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医护小组,平均年龄不到30岁。虽然阅历尚浅,但他们面对未知的病毒,无惧无畏,主动请缨,奋战一线,不辱使命。

医院成立的疑难病例会诊专家组,九人中有四名党员,且有两名是党支部书记,均拥有多年党龄。为及时给患者提供会诊、研判病情,他们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但始终斗志昂扬。

发热门诊负责人陈长生,自1月20日以来,已连续一月余没有离开过岗位,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也始终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

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纪明军,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夜间零下几度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发热门诊,一晚上接诊患者四五十人,脚踏实地地完成工作。

抗疫一线,还有很多巾帼英雄的身影。在家里,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但在这里,他们巾帼不让须眉,都是抗疫战士。

发热门诊护理负责人徐艳、急诊科护士长何新梅,为了给同事提供一个更安全的工作环境,给患者提供一个更流畅的就诊环境,有时候一个位点,需要反复排查好几次,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常态。

在紧急组建的防控梯队中,不少都是党员。虽然大家肩负门诊、检验、影像、药房等不同岗位,但他们信念坚定,意志顽强,在一线默默地经受着种种磨难:套上护目镜后,眼前就是雾蒙蒙一片;戴上N95口罩,连呼吸都变得困难,耳朵也被勒得生痛……

为节约防护物资,他们连续奋战十五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避免入厕,甚至穿着尿不湿工作!因为一旦入厕,这身防护服就得随之更换。等下班时,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内衣早已被汗水浸透。

虽然发热门诊风险大、任务重,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毫不退缩,最多的一天接诊了八十余名发热患者,留观近十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郑东新区抗疫前线,还活跃着郑州颐和医院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不畏风险、不惧严寒,连续多天深入社区、高铁站、汽车站,奋战在疫情抗击第一线。

自1月30日起,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驻高铁东站,为出入乘客测量体温,排查高危人员。从天不亮就到岗工作,一天忙碌下来,他们浑身潮湿,疲惫不堪,但始终尽心尽力、毫无怨言。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深入周边社区开展排查、杀菌消毒,并对相关人员持续监测体温,指导居家隔离。虽然每次入户都面临一定风险,但他们从来都是冲锋在前。

为及早发现病例,降低传播风险,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余军主动深入集中隔离点,面对面从密切接触者的鼻咽部位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而这种操作,一旦失误就很可能被感染。

还有博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谢春霞,在除夕当晚接到紧急通知后,就第一时间冲到防疫一线。连续多日的超负荷运转,终于使她积劳成疾,累倒在排查岗位上……而这样优秀的基层党员还有很多。

党性洗礼 经受考验

作为郑东新区唯一一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郑州颐和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关系重大、利害攸关,也时刻牵动着领导的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郑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福平,郑州市卫健委主任付桂荣等各级领导,多次来院视察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在对郑州颐和医院积极作为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示要进一步完善防控举措,做好防控工作。

“你们肩负着郑东新区140余万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你们把工作做好,下游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对于郑东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的殷殷嘱托,赵志刚书记始终牢记心间,使命在肩。

在感染人数不断攀升、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之际,郑州颐和医院再次临危受命、勇挑重担,极短时间内,就将4间留观室增加至20间,并规划急诊留观病区为备用病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截至目前,郑州颐和医院已接诊发热患者1682例,其中来自武汉、湖北省等重点区域263人,上报疑似病例30例,确诊患者6例,没有让任何一个可疑对象漏诊,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群众安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次疫情,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充分展现了郑州颐和医院广大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和医者初心,也彰显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和风采。”赵志刚书记说。

疫情还在继续,重任还在肩上。正是有了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奋不顾身、逆向而行,我们才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他们感动,为他们喝彩。“最美逆行者”,时代真英雄。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