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89岁老人在家摔伤,“右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后第二天竟可下床行走

2020-02-24 2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之下,89岁的李大爷更是万分小心,留在家中坚决不出门。前不久,李大爷像往常一样在家中锻炼,一不小心,把自己摔伤了,右髋部着地,当场就觉得无比的疼痛,并且无法站立行走。疫情期间,出门就害怕,可是任由这么疼着也不是办法……

李大爷的家人电话联系了固始县人民医院,拍了X光结果显示:右侧股骨颈骨折。现在手术还是过了疫情再到医院治疗?

多学科会诊后 确定李大爷只有手术才能达到恢复效果

李大爷的家人随机拨打96595(健康服务平台),联系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讲明了患者想要进一步治疗的意愿。2月19日,李大爷与其家人一起来到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诊大厅。首先,医务人员在急诊排除了李大爷及其家属“新冠肺炎”症状后,通过急诊收住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

手术前入院后,李大爷积极完善术前检查,李大爷有着近20余年的冠心病,表现为心悸、胸闷,症状发作时口服药物即可缓解。医院立即组织呼吸与重症医学部、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麻醉科进行会诊,评估患者手术耐受性,无手术禁忌,决定尽快进行手术。

“老人只有手术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恢复效果”,该院骨科一病区主任朱智为家属分析了手术利弊,像李大爷这种情况非常适合手术,可以直接走中心医院的老年髋部骨折的亚急诊绿色通道。入院48小时内手术是最佳治疗时机,有严格的诊治流程,后期还有专门的康复医学团队专人负责术后康复。

李大爷“右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二天 可下床行走

2月21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院长连鸿凯及骨科一病区团队为李大爷进行“右侧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

手术后,李大爷回到了快速恢复外科病房进行术后恢复。术后6小时能正常饮食。

“老年髋部骨折的亚急诊治疗”绿色通道是中心医院院长、骨科专家连鸿凯大力倡导的新的骨科治疗理念。通过流程再造和多学科会诊将老年髋部骨折的治疗时间缩短在48小时内,术后一天可坐起,第二天可配合助行器下地行走,大大降低并发症的风险和死亡率,取得良好的效果。

朱智介绍,快速恢复外科围手术期简介李大爷的治疗过程中,应用ERAS(快速恢复)理念,通过术前准备、改变麻醉方式、术中微创操作、术后不放置引流管和康复科尽早介入,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并发症发生率,使患者尽早康复。

李大爷预计本周可出院 很快可恢复正常

快速恢复外科病房护士长连娟介绍,手术第二天下午,根据李大爷的恢复情况,医生拔掉了伤口引流管,这样更方便了李大爷下床活动。除了正常功能的锻炼,术后使用下肢气压治疗仪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李大爷比预想中恢复的还要顺利。

医院麻醉与围手术期医学科主任储勤军、快速恢复外科病房护士长连娟为李大爷进行查房后,预计李大爷本周就可以出院,出院后按照医生的嘱咐,按时运动,防止关节僵硬及废用性肌肉萎缩,相信李大爷很快能恢复正常。

疫情期发生急症,均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朱智介绍老年髋部骨折有着很高的死亡率和并发症发生率。由于大多数老年人可能存在心脑血管和内分泌疾病,一般需要3—4天或者一周的全面检查才能进行手术。在这期间,患者不仅需要承受巨大的生理和心理痛苦,并且病情的延误不利于病情的快速恢复,导致的并发症往往会夺去患者的生命,所以被认为是老年人一生中最后一次骨折。

“即使在疫情期间,一旦发生急症,均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我们不希望患者因为害怕进医院而耽误病情,延误治疗。”朱智说,“医院在疫情防控各个方面做了充足准备,目前,医院有能力有条件满足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不用过分担心。”(尧青 沈四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