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全力以赴 全心抗疫 全面保障 全部都是为了您……

2020-02-24 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喂,是郑州颐和医院吗?你们医院还接诊心脏不舒服的病人吗?”“你们医院的慢病药可以开吗?”“你们医院还有专家坐诊吗?”近日,郑州颐和医院呼叫中心接到不少市民朋友的咨询电话,担忧自己来到医院却吃了闭门羹,得不偿失。

“到医院看病危险吗,我去一趟不会被感染吧?”看个病,惴惴不安,怕被感染,这也是许多前往医院就诊病人的心头之患。

这些细节让疫情防控既严格又暖心

面对普通百姓的担忧和恐惧心理,郑州颐和医院多措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来院就医患者的安全。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医院制定了全院的整体防控方案,并根据具体工作需要,制定了包括医疗、护理、院感、疾控、后勤管理等各方面相关规定;根据国家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相关政策、规范和流程,制定了医院自己的各项规范和流程,以多种方式开展了对医院职工的全员培训和对患者的健康宣教。并因地制宜,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全力做到全方位、一体化、无死角。

24小时值守,预检分诊把好第一道关口。封闭医院各通道,进出医院只设立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龙湖外环路西北门作为进入医院的统一入口,平安大道东南门作为统一出口;医院内,关闭各住院部出入口,仅保留门诊和急诊通道。在医院大门入口处、门诊大厅入口处、急诊入口处,进行预检分诊,24小时不间断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于体温异常者,由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预检处进行登记、就诊。各病区入口处由专人把守,对患者和陪护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严防死守,全面保障来院人群的健康安全。

隔离阻断,分道而行有保障。在院内设置独立的发热门诊,从物理空间与就医流程上分割疫情救治与普通门诊,给予患者最直观的“安全感”,所有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必须经过预检分诊点测量体温、询问病史等进行初筛。对预检发现的可疑患者,将经专用通道进入发热门诊就诊,不和普通门诊患者接触,实现普通就诊和特殊发热患者就诊零交叉。同时,严格落实一人一诊、一人一室要求,切实做好就诊秩序维护。

院内消毒,角角落落寸土不让。医院在消毒方面狠抓细节,按照重点区域、普通区域和公共区域进行不同频次、方式的清洁消毒,保证消毒效果。对各区域消毒方式、各区域清洁消毒方法、各区域防护用品使用标准、隔离病区消毒防控要点等进行具体规范。院内各区域每天安排值班人员进行两次消毒,加强公共场所空气流通、地面、扶手、电梯、候诊椅等清洁消毒和卫生管理。彻底切断病毒传播,确保一线医护人员和普通患者的就医安全。2月10日,医院领导、职能科室中层及骨干、物业保洁人员等100余名,对全院公共区域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杀菌,为广大职工创造洁净、舒适的工作条件,为就诊患者打造了安全、放心的诊疗环境。

病房安全,时时刻刻提高警惕。医院专门下发通知,病区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在疫情控制期间,原则上不允许探视。同时严格执行陪护制度,严格管控陪护人员数量和进出病房人员防护措施落实。每日两次为住院患者及陪护进行体温监测,建立健康档案,每日一报,密切关注患者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职工健康监控,杜绝内部潜在风险。除了对患者及陪护家属的健康管理外,医院对全体职工、第三方人员等的健康状况每日进行搜集分析,全面掌握职工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医院以科室为单位,每日上报职工健康管理调查,针对职工的体温、有无症状、有无接触史等进行详细调查。

线上线下联动,专家坐诊架设就医“快捷”通道

在多数人居家隔离、减少外出的时候,有这样一类病人,他们不得不逆行到医院,他们是需要做产检的孕妈妈,是需要开慢性病用药的病人,是肾功能衰竭的血透病人以及肿瘤化疗病人等。

根据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11号通告要求,我院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整形科暂停诊疗服务。为了保障其他患者正常就诊不受影响,满足就医需求,我院门、急诊及各临床科室均提供正常诊疗服务,科主任带头坐诊,同时保障患者慢性病用药的购买。儿科、呼吸内科就诊患者,根据患者情况,由医院预检分诊人员引导前往发热门诊或急诊就诊。

及时科普,稳定人心。严峻的疫情形势,让许多患者心理产生了不小的震荡。为了稳定人心,让患者了解更多专业知识,我院医务人员在微信朋友圈、患者群不断发出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文章,并及时给予心理安慰与支持,疏通因恐慌带来的心理郁结,同时给予相应的专业指导,让患者在做好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放平心态。

携手战疫,守护新生。从除夕至2月21日中午时分,产科已迎接了200名新生宝宝,这个特殊时期出生的孩子,对产妇和周边人而言,像平凡中的奇迹。孩子的啼哭会打破压抑,如希望之光刺破阴霾。

在产科,由于执行新陪护制度,陪护人员较前减少,面对行动不便的产妇及需要照顾的宝宝,产科医护们抽出时间亲自上手,充当起陪护的角色,搀扶产妇上下床,帮孩子换尿布......她们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打消了家属的顾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特殊时期,用爱守护“血透人”。血透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类病人,必须保证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来维持生命,否则就会出现生命危险,所以,血液透析室的医护人员一刻也不能停歇。在这个特殊时期,确保每位血透人员的安全至关重要。对于每位血透患者,科室每天都会电话联系,要求他们必须严格居家,签署承诺书,做好自身防护。大疫当前,把好关口让医生护士患者减少感染的风险,血液透析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严把接诊关,对患者和家属进行严密筛查,同时注重细节管理,全面消杀,做到无死角无遗漏,确保患者治疗环境的安全。

电话随访,帮助“糖友”平稳控糖。在内分泌科,医护人员除了日常的照料患者外,还多了一项打电话的工作,每天科室都会进行电话随访,叮嘱居家隔离的患者按时用药,做好血糖血压的自我监测,并为一些较重的患者提供饮食营养指导。同时以赵志刚院长为首的内分泌专家团队,每天在郑州颐和医院MMC患者交流群内对“糖友”患者进行疑问解答、科普宣教、科学引导就诊。

化疗患者的“痛”他们来抚慰。在肿瘤科病区,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而化疗可能引起相关不良反应,包括白细胞减少、血小板下降等骨髓抑制,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这可能雪上加霜,导致免疫力进一步降低,使化疗患者成为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因此,住院期间肿瘤内科在全力救治肿瘤患者的同时,病区严格管控,医生护士也担负起患者的日常照料。每次吃饭前,值班护士会逐一询问患者是否需要帮忙订餐,有些年纪大的化疗患者,医生和护士还会把手机拿出来,让患者在手机上点外卖选择自己喜欢吃的菜。

“管家”式服务,帮助老人排解孤独。在全科医学科·颐养苑住着59位平均年龄在87.5岁的老人群体,由于疫情和科室的严格要求,他们的子女无法前来探视,除了医院配备的陪护工作人员,医护们也一起充当起“管家”服务。在需要交医疗费时,科室人员自掏腰包,先帮助其垫付;在家属来给老人送生活用品时,科室人员会去医院大门口帮其进行代取;由于长时间在室内,老人会出现烦闷等情况,科室人员会及时疏导,并用手机帮助老人和家属进行视频通话,缓解老人情绪。

 线上问诊快捷方便。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为更好地保障医患双方安全,打造方便快捷、及时有效的就诊途径,郑州颐和医院利用呼叫在线开展在线问诊等服务,让患者足不出门即可实现一对一问诊。

在线问诊平台,汇集了郑州颐和医院优秀的专家团队,实现了图文资料的即时传输,便利了医患双方的沟通交流,真正方便了患者咨询,避免了交叉感染,提升了就诊效率。

同时,医院开通专家电话咨询服务,40余名副高以上职称专家主动公开个人手机号码,免费为广大患者提供在线咨询、评估指导等,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作为一家有温度有担当的医院,郑州颐和医院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就诊患者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就诊环境,保障大家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