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疫情期间,产检、生孩子、坐月子该怎么办?

2020-02-25 07: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产检还能做吗?生孩子安全吗?坐月子放心吗?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近期,郑州颐和医院收到不少孕产妇的疑问和担忧。

Q、定期产检还能正常进行吗?

正常的产检是可以保证的,孕妇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进行产检:

28周以上妊娠晚期的孕妇、以及高危的孕妇,比如高龄的,有一些合并症的,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规律产检。如果孕妇都很正常,孕周在早孕期、中孕期,如果没有特殊的问题,也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的延长到医院的间隔时间。

郑州颐和医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洛英介绍,“疫情期间,孕产妇要尽量减少外出,产检要听从医生建议,但有两次重要产检还要定期来做。一个是怀孕12周的NT检查,主要了解胎儿是否有异常可能。另一个是孕中期的B超排畸筛查,主要排查胎儿是否结构异常。”

孕10周内:如果未经B超确认宫内孕,建议做一次早孕检查;孕11-14周:早期 NT 筛查;孕15-16周:唐氏筛查;孕20-24周:胎儿畸形筛查(俗称大排畸);孕24-28周:OGTT 筛查(糖尿病筛查);孕28周起,需每日自测胎动3次,若有疑问需随时联系医生;孕36周之后,进入孕晚期,需要每周进行胎心监护。

Q、来院就诊需要注意什么?

产检时孕妇自身防控是非常重要的,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如果有家属陪同,家属也要戴口罩。建议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选择自驾车或出租车。在医院和路上,与其他人尽可能保持 1.5 米以上的距离。

如果孕妇有发热的情况,建议直接先到发热门诊就诊,再进行后续一系列的检查建议。同时,孕妇在没有洗手的前提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等。产检结束回家后,先洗手洗脸,及时更换衣物,并妥善处理口罩。

Q、新生儿诞生,亲朋好友能去探望吗?

“目前特殊时期,我们是禁止探视的,刚生完宝宝的产妇和新生儿都很虚弱,这个时候,宝宝爸爸或家属一人照顾就可以了。”席爱凤主任说,产妇也好,新生儿也好,抵抗力都比较低。产妇刚经历了分娩,体力消耗大,如果这个时候来看望的人多,即便没有新冠病毒,可能也会带来其他病菌,不利于产妇和宝宝的休息。

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是严密的筛查流程、清晰的隔离及转诊流程、充足的物资供给、科学的环境消毒流程。围绕这些方面,郑州颐和医院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并严格执行。

医院: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郑州颐和医院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制度,为全院职工和广大病友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在郑州颐和医院,每日对门急诊、病房等公共区域,进行高频次消毒杀菌;加强院内安保,限制入院探视,做好信息登记及体温监测;医院外只设立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龙湖外环路西北门作为进去医院的统一入口,进行预检分诊测量体温,平安大道东南门作为统一出口,其他通道均已关闭,医院内关闭各住院部出入口,仅于早六点半至晚八点开放门诊出入口,急诊通道24小时开放。

对于来院患者及家属,要求全程佩戴口罩,经预检分诊、测量体温后方可进入;对于发热患者,必须经医院外围单独通道,直接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位于门诊大楼北侧,与其他就诊区域严格分离,属独立区域),努力杜绝交叉感染。

同时,郑州颐和医院对医务人员开展知识培训,加强安全防护,全员主动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严格医疗用品消毒及医疗废物处置等,让患者安心就诊。

产科:在产科门诊,早晚两次对诊室、候诊区、地面、物表等喷洒消毒,副高以上职称专家坚持每日坐诊,一对一服务。

在产科病区及产房,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对整个区域进行彻底消毒,从电源插座、门把手、桌子、椅子,到每个床铺、鞋柜,各种医疗设备,甚至每个墙角缝,做到每日整理清洁、定时开窗通风。

同时,科室为每位产妇提供单人单间,要求每个产妇仅限一人陪护,住院期间所有产妇、家属及月嫂禁止外出,陪护家属不可更换。

产房内,设有独立的单间和卫生间,独立的感染隔离间,独立的生理分娩室和感染隔离分娩室,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此外,还有专门的导乐间、导乐球、分娩凳、分娩椅等,舒缓产妇的紧张和疼痛。

当孕妇到预产期或出现临产征兆,请带好新生儿用品,直接到郑州颐和医院B座住院部2楼产科。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为孕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

作为一家有温度有担当的医院,郑州颐和医院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就诊患者打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就诊环境,保障大家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