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红外线温度检测仪是否会造成交叉感染?购买的农产品是否附着病毒?热门问题的权威解答来了!

2020-02-22 22: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期间,红外线温度检测仪多人使用会不会交叉感染?农产品在运输、售卖等过程中是否有附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这些问题都引起广大公众的关注,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为大家解答。

有慢性病或者精神障碍的患者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和拿药,但现在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患者应该怎么办?

专业解答:有慢性病的患者,需要规律服用治疗药物,不要自己擅自调整用药,以免病情波动或反复;2、到医院取药是安全的。一方面,做好自身防护,戴好口罩,保持手清洁;另一方面,各医疗机构都在按照要求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比如北京市要求门诊患者在进入诊室前需要检测2次体温,以便第一时间筛出疑似人群;同时医院设有专门的发热门诊,与普通的诊疗区域是分开的。所以,常规到医院看病是安全的,一般不会被传染。3、如果病情有波动的话,还是建议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到医院就医。

非发热类患者去医院看病应如何做好防护?

专业解答:六个方面的建议:1、如果没有发热症状的病人到医院去,应该尽量避免到发热门诊就诊。2、在去医院之前,最好通过网上挂号、预约等形式减少候诊时间。3、到医院去的时候,可以戴一次性医用口罩级别及以上的口罩。4、医院内的物品、环境表面最好不要用手随便去摸,尽量少接触。5、随身携带手消毒剂,在触摸医院公共设施后,用手去摸眼睛、鼻子、口之前,或者离开医院时,要记住做手卫生。6、如果可能的话,可以戴手套。

无症状感染者有什么特点?

专业解答:从目前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来说,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发生得更多一点。这种病人本身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比如发热、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检查,核酸是阳性,就会把他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从发病机制来讲,这部分人带有病毒,就可能是传染源,可能会造成传播,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既然病人是无症状感染者,相对病情偏轻,携带病毒数量比较少,因此在传播能力上会弱一点。

空气净化器能过滤掉病毒吗?

专业解答:市场上比较常用的空气净化器是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风机将家里的空气吸入,通过过滤装置吸附过滤各种污染物,再把过滤后的空气排出,其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其标准中没有对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杀灭率要求。因此,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掉病毒。建议一般家庭,每日对室内通风换气,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冬季气温较低,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测量哪里的体温最准?检测仪多人使用会不会交叉感染?

专业解答:体温筛查是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和病例发现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进行操作,保证示数准确。不同部位的体温测量结果有略微差别,属于正常。冬春季气温较低,手持红外体温监测仪在使用之前应校准。在测量刚从室外进入室内的人员,或在室外使用时,建议测量衣服、围巾覆盖的部位,如手腕、脖子。根据红外体温监测仪原理,不需要接触皮肤就能测出体温,测量时使用者和被检测者都佩戴口罩,造成交叉感染的概率极低。

农产品在运输、售卖等过程中是否有附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农产品买回家后应该如何处理才能放心食用?

专业解答: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 蔬菜、肉、水果买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建议新鲜蔬菜、水果不要放置太久再吃,暂时不食用的肉类要冷藏、冷冻,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后不利于身体健康。记得不要生食,蔬菜、肉类应炒熟吃,水果的话尽量削皮,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内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处理过后还是注意及时洗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