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复工复产后,通勤车辆如何消毒?

2020-02-21 15: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各类单位、企业的复工复产,通勤车辆也开始运转起来。由于通勤车辆空间相对封闭、人员相对密集,做好车辆的消毒工作对于切断传播途径、降低车内感染风险尤为重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通勤车辆进行消毒呢?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提醒要注意好以下几点。

加强通风换气

对于有窗的车辆,行驶时,在室外温度及行驶速度允许下,开窗通风;不运行时,尽量开到空旷处打开门窗通风。对于密闭的空调车辆,运行时可通过空调外循环加强车内新风补给;不运行时,尽量开到空旷处打开所有车门进行通风。

可提供免洗手消毒液

可在车门处放置免洗手消毒液供上下车的员工使用。

保持车内卫生整洁

人员下车后,对车内进行湿式清洁、及时清理车内垃圾。

对车内重点部位、物品进行消毒

人员下车后,对车内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车内地面和可接触到的车内壁消毒。可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消毒液对其进行擦(拖)拭消毒。对车门把手、座位扶手、塑料/皮质座椅、方向盘、操作台面等经常触摸的物体表面消毒。对于耐腐蚀物件可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消毒液擦拭消毒;对于不耐腐蚀物体表面可使用1000mg/L季铵盐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或用含有效氯250-500mg/L消毒液擦拭消毒后清水去残留;对于小件物品表面可使用75%酒精擦拭消毒,使用酒精时注意安全。对于垃圾桶,可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对织物座套,可定期拆洗晾晒。

对呕吐物消毒

若车上有人呕吐,先将周边人群转移到较远处或集体下车,呕吐人员单独安置。在戴好口罩、手套后对呕吐物进行消毒处理。少量呕吐物可用毛巾/抹布蘸取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小心移除;大量呕吐物用毛巾/抹布完全覆盖后用足量的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浇在抹布上,作用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对呕吐处周边地面、物表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2遍。清除过程中避免接触污染物,清理的呕吐物包括毛巾/抹布装入塑料袋中按有害垃圾进行处理。

对车辆外表面及车轮

一般情况下定期清洗即可,无需进行消毒处理。

乘坐通勤车辆的小建议

上车全程戴口罩,不要触摸眼口鼻;保持距离不说话,下车及时把手洗。(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