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私家车出行,请注意这7条防护指南!

2020-02-19 1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于广大的健康民众来说,使用私家车正常出行,被病毒污染的风险较低,但大家不可放松警惕,仍然需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今天,河南疾控消毒专家为您送上7条私家车出行建议,帮助您防范新冠肺炎。

做好车内清洁,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未乘载过病人、可疑病人及不明接触史者的私家车可常规清洁,也可对门把手、方向盘、档杆和仪表台按钮等手频繁接触的重点部位小范围使用75%医用酒精喷洒或擦拭消毒两遍。使用酒精时,注意安全,切记使车保持在熄火状态,避免抽烟等明火及静电,防止燃爆意外发生。

做好手卫生

随身携带小瓶快速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在手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及触摸车内清洁物品之前,涂擦消毒双手。尤其注意手指尖、指缝和大拇指等部位。对非一次性使用的手套,加强清洗,必要时消毒处置。

妥善放置外套

对于在密闭公用空间停留比较久,或者是经过高风险区域之后,建议上车前,将外套轻缓脱下,反面折叠后打开车门,将折叠后的外套妥善放置于车内。

管理好车内垃圾

车上备带盖小垃圾桶,或者垃圾袋,便于收集行程中产生的垃圾,尤其是遮盖咳嗽、喷嚏或擤鼻涕的废纸巾,要及时将用过的纸巾放入垃圾袋中,用湿巾擦拭双手,或使用酒精、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双手,防止病毒经手污染其它部位。到达目的地后,及时将垃圾袋带下车,一般健康者产生的垃圾,按垃圾分类处置即可。

选择合适的空调通风模式

在空气流通不好的空间如地下停车场等处行驶时,建议打开空调内循环模式;在途经空气质量良好、开阔的外环境时,可以开启空调外循环模式或者打开车窗,给车内带来新风补给,更新室内空气。

车辆外表面常规清洗,必要时消毒

疫情期间,一般出行,车辆外表面被病原污染的几率极低,仅需对车辆外表面进行常规清洗,不建议开展常规消毒,也没有必要对车轮进行消毒处置。若车辆外表面受到少量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可戴防渗透手套,用消毒湿巾或者浸泡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剂溶液的纸巾,包裹并移除污染物,放置于塑料袋内,密封后按有害垃圾处理;然后对车辆外表面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处理,消毒完毕,及时用清水冲洗,去除消毒剂残留。

疫情期间,尽量不要乘载不熟悉的人

在疫情流行期间,不建议私家车乘载不甚熟悉、不了解是否有传染源接触史的人,如果乘载了此类客人,建议车内人员都佩戴口罩,可在客人下车后,将车停在洁净的、空气清新的室外环境,及时打开车门通风,对其接触的部位进行局部消毒处理。(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杀所)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