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孕妇害怕去医院 入院20分钟胎儿娩出 专家这样建议

2020-02-15 2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位孕妈因害怕到医院,一直等到疼得受不了才紧急入院,入院20分钟后胎儿娩出。产妇在来医院途中,通过电话96595联系了郑州市中心医院健康服务平台,联系上产科二病区主任刘文枝,医院为孕妇开通绿色通道,最终母子平安。

刘文枝询问了产妇当前情况,判断产妇可能出现急产,当机立断,将产妇经绿色通道送入住院部。住院后,产科应急反应小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隔离病房内顺利帮孕妈妈进行接产,最终母子平安。

疫情期间,在医院生产安全吗?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妇产科协同新生儿科、手术室、呼吸科、院感科等科室成立了新冠肺炎专家组制定了孕妇门急诊入院、手术、会诊等相关流程。

此外,妇产科每个病区均设有专门的隔离病房,同时配备全套的防护用具,成立专门的应急反应团队接待产妇,严格筛查每一个入院孕产妇,病区每日专人负责定时消毒,保障母婴安全。

疫情期间,孕妈妈应该如何防护呢?

无疫区接触史,无任何症状孕产妇,尽量居家隔离,减少外出。居家时注意个人卫生、每日开窗通风;

无疫区接触史,有轻微呼吸道症状(如鼻塞、咽部干涩不适),无发热及其他异常,严格居家隔离,注意营养休息,家人一起加强防护,密切关注病情变化。

有疫区接触史,无任何症状孕产妇,严格居家隔离,尽量防护。

有疫区接触史,有轻微呼吸道症状,与家人一起严格居家隔离。

当孕妇出现低热(37.3~38 ℃)、不典型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咽部干涩不适)或其他不适(如全身不明原因不适、烦躁、心悸、腹泻),对症治疗,加用抗生素。

以上症状24 h内出现加重或72 h疗效不佳,及时就诊。诊治期间严格隔离防护,出门带医用一次性口罩或N95口罩,勤洗手。

疫情期间,孕妈妈该怎么做产检呢?

整个孕期孕妈妈至少要做9次围产保健。其中首次产检(6-13+6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给孕妈妈建立孕期保健手册、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评估孕期高危因素。

11-13+6周:免费NT检查,随着孕周的增加,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来确保母婴安全。19+6周:进行唐氏筛查,必要时羊水穿刺;20-24周:进行四维彩超;24-28周:进行糖耐量实验;28-32周:进行二维彩超;28-36周:需每两周产检一次;37-41周:需每周产检一次;

28周后注意监测胎动等,特殊孕妇根据病情应当增加产检次数。

孕妈妈该什么时候住院?怎么住院?

当孕妇出现阴道见红、不规律宫缩、阴道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时及时来院就诊。

白天上班时间请于门诊楼4楼妇产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持当日住院证于5号楼产科(7楼或5楼均可)办理入院手续。

如果是急诊情况,晚上或下午,可到急诊科2楼7诊室妇产科诊室就诊;如孕妇不能判断自己是否需要住院,可拨打24小时电话96595电话咨询;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120。

不要因为疫情让自己成为急产

急产对新生儿的影响:急产容易导致胎儿宫内缺氧、新生儿窒息;急产可能导致新生儿颅内出血;急产可导致来不及接产新生儿坠地,致新生儿感染、新生儿骨折。

急产对产妇的危害:产妇外阴及产道的撕裂;分娩前准备不足,来不及消毒致产妇感染;产后因外阴及产道撕裂及宫缩乏力致产后出血。

乘坐什么交通工具来医院呢?

尽量开私家车来医院;紧急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致电医院96595服务平台安排车辆接诊。(尧青 沈四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