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非常时期,孕妇去产检的话该如何做好防护?

2020-02-15 09: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怀孕11周了,该去产检了,但现在新冠状病毒搞得人心惶惶,真的不想去医院凑热闹啊……好多孕妈妈都十分关心这些问题:预约好的产检还要不要去?

以下4个问题由郑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李瓅为你解答。

特殊情况下孕产妇是否应该正常产检?

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孕妇,比如高龄,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双胎的孕产妇,要听从医生建议,严格规律产检。对于28周前,没有特殊情况(如:高血压、糖尿病、高龄孕妇等)的孕妇可以适当延长产检间隔。

通常情况下,28周前,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间隔4周到医院检查一次。

如果从28周到36周之间可以间隔2周,36周以后每周都要进行检查。

特殊时期,孕妇如何在家自我监测?

早孕期,首先应确定宫内妊娠,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可以在家休息。与医生预约下次产检时间,注意不要错过NT检查时间。

28周以上的孕妇需要监测胎动、宫缩频率、体重增加情况等,可以在家监测血压、血糖。

如果出现胎动异常,包括不规律的腹痛,阴道出血、流液,血压大于140/90mmHg,或者有自觉的症状,包括头晕、眼花的情况,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孕妇有呼吸道或发热症状,短期观察还是立即就诊?

如果14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体温超过37.3℃,伴有咳嗽、乏力等临床表现,应该及时就诊。

如果14天内有疫区或者患者接触史,体温正常,但有呼吸短促、胸闷或者经皮氧饱和度下降,应该及时就诊。

没有疫区或患者接触史,体温超过38℃,应该及时就诊。

伴有产科因素(腹痛、阴道出血、流液或胎动异常及其他因素)需要及时就诊者。

到医院产检如何做好防护?

尽量步行或自驾车去医院。

通过网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一个家属陪同;减少在人群拥挤诊室的停留时间;和其他人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

出门到医院,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建议戴手套。

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鼻子和嘴巴。

产检回家后,妥善处理口罩,及时更换衣物,洗手洗脸。

以下两个问题由郑州市中心医院妇科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李红娟为你解答。

如果孕妇不小心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对胎儿有影响?是否需要终止妊娠?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有没有母胎传播的风险。

孕周<28周,经积极治疗得以控制,可继续妊娠;如病情快速进展,须及时终止妊娠;有其他终止妊娠的指征时,在治疗的同时考虑积极终止妊娠,具体分娩方式则是视具体情况而定。

但是,只要妊娠早期出现发热、持续的高热,或者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高热,病毒对早孕期的胚胎组织还是有一定危害的。

如果产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可以哺乳?

目前不能确定是否有母胎垂直传播,新生儿应隔离至少14天,在此期间不推荐直接母乳喂养。

建议母亲定期挤出乳汁,保证泌乳,直到排除或治愈新冠病毒感染后方可母乳喂养。如果出现头痛、头晕、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流液、异常腹痛、胎动异常或有分娩征兆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因恐惧和担忧而延误就医。

河南省内外所有在郑州市中心医院产检的孕妇,若出现异常情况或临产症状,自测体温正常后,可拨打我院24小时服务电话:96595,我们会安排转运车辆接您来医院就诊。(尧青 沈四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