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预防新冠肺炎,专家教你如何居家消毒

2020-02-15 2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流行期间,公众居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除了少外出、戴口罩外,还建议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公众居家清洁消毒主要是多通风、做好居家清洁和手部卫生,对于部分耐热耐湿物品如毛巾、餐饮具等可采用加热煮沸等物理方法消毒,必要时进行化学消毒。

房间多通风

确保室内空气流通,多通风,建议每天通风2次~3次,可选择在上午10点和下午3点等室外空气质量较好、室内外温差较小的时段进行通风。根据房间通风状况,建议每次通风15分钟~30分钟,如对流较好的房间,通风15分钟即可;如果不能对流或对流差的房间可延长到30分钟。如果家有老人、幼儿、孕妇等老弱成员,为防止他们受凉,根据家庭建筑布局和通风条件的不同,可以对家庭房间轮换通风。如先让老弱成员待在卧室,关闭卧室门;打开客厅、餐厅甚至是厨房等房间的门和窗,通风15分钟~30分钟;彻底通风后,关闭之前打开的门窗,然后让老弱人员转移到已经通风完毕的房间如客厅;然后对卧室、卫生间等房间进行开窗通风。根据家庭建筑布局、通风状况等具体情况选择具体的通风方案。

家居环境湿式清洁,在可能受到污染时,及时消毒

一、定期湿式清洁

每星期湿式清洁家居环境1~2次,尤其注意手频繁接触部位如水龙头、门把手、各种开关按钮等的清洁。

二、管理好清洁用具

使用不洁净的抹布或拖布做清洁,与其说是清洁,不如说是让“微生物搬家”,所以管理好清洁用具很重要。

1.管理好抹布 注意将卫生间、厨房及其他房间的抹布分开使用,抹布使用完毕,要及时清洗干净,晾干保存。可定期做煮沸或微波消毒,必要时可使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

2.管理好拖布 建议使用可脱卸拖布的拖把拖地,可将卫生间与其他房间的拖布分开使用,并及时清洗拖布,晾干保存。必要时可使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拖布。

三、居家消毒

当居家环境或物品受到污染时,应随时进行消毒;对一些特殊物品和用具应定期消毒处理。

1.物理消毒 居家消毒推荐首选物理消毒方法,物理消毒的方法除了通风、清洁和洗手外,对耐热耐湿的物品或纺织品,可采用加热煮沸消毒或微波消毒,煮沸消毒时,切记将待消毒物品淹没于水面以下,水沸腾时开始计时,持续煮沸15min。

2.化学消毒 可用75%酒精对手及手频繁接触的物品如手机、遥控器、门把手及各种开关等进行擦拭消毒两遍。必要时,可使用化学消毒剂对居家环境及其他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当有物品表面或地面被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等污物污染时,立即进行处理,应先用吸水力强的纸巾或者抹布直接覆盖污染物,用1:10稀释的84消毒溶液喷湿,作用30分钟后,清除可见污物于不渗漏的塑料袋中,扎紧塑料袋后,按照垃圾分类处理。然后,用1:100倍稀释后的84消毒溶液或其它消毒剂溶液喷洒或擦拭受污染处,要放大消毒范围,如地面消毒时,可消毒呕吐物等周围2米的范围,消毒完毕后,用清水擦拭干净,然后清洗双手。

四、居家常用化学消毒剂的使用提示:

1.75%酒精消毒液 直接使用,擦拭或浸泡小件物品,擦拭物体表面、皮肤和手等,尤其适用于电子、电器设备的消毒如手机、遥控器、电脑键盘及各类电器开关、按钮等。不宜大面积使用酒精消毒,也不宜使用酒精喷洒消毒空气,以防安全隐患。

2.84消毒液 根据产品标签说明书进行使用,常用的居家消毒浓度为含有效氯250mg/L~500mg/L,即84消毒液与自来水1:200~1:100稀释后使用。可用于白色棉织物、耐腐蚀物品及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或者小件物品的浸泡消毒,如浸泡餐饮具消毒。

3.含醇快速手消毒剂 在手部没有可见污染时,可直接涂抹、揉搓使用,如果手部有污染时,可在洗净双手后使用,取适量手消毒剂(一般挤压或者按压手消毒剂瓶一次,挤出的手消毒剂不少于1mL),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揉搓,1~3分钟后即可达到消毒作用。

4.其它消毒剂 按照标签说明书进行使用 使用化学消毒剂时,应注意化学消毒剂的负效应如织物漂白性、金属腐蚀性等。配制和使用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戴乳胶手套或橡胶手套和口罩等。

化学消毒剂要妥善保存,密闭瓶盖,放置在远离热源、火源和电源的阴凉、通风及儿童不易接触的位置。

三、认真洗手

洗手是一个基本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期间,洗手更显得攸关重要。

建议以下情况要洗手:在手可能被污染后,触摸清洁物品及部位前要洗手。建议以下几种情况要洗手:外出回家后,处理食物前,饭前和便后,处理生肉或蛋类后,收拾垃圾及扔垃圾后,触摸宠物后,接触眼、口、鼻前。

洗手的方法和要求。流动水下洗手,“七步洗手法”揉搓,每步推荐往返揉搓不少于5次。特别要注意彻底清洗戴戒指、手表和其他饰品的部位。揉搓完毕用清水冲洗去除皂液残留。洗手完毕,用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

纸巾和毛巾的管理

毛巾要勤清洗,并及时晾干使用,可定期煮沸或微波消毒。建议儿童使用专用毛巾,与大人的毛巾分开。家有发热、咳嗽或腹泻等症状病人时,建议单独使用毛巾或使用一次性纸巾,毛巾应定期煮沸或微波消毒。用过的一次性纸巾丢弃在垃圾桶中,不建议重复使用。(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