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激活免疫力,防御病毒!消灭病毒!

2020-02-12 2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健康=少得病=免疫力强”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个理论。可能有的人几乎没有因为感冒而吃过药、去过医院,都是自己好的。这是因为人体细胞真的很强大,每当身体遭遇病毒入侵,免疫细胞便会化身战士,消灭病毒!免疫力就如同驻扎人体的军队,在与外界来袭的病毒、细菌“作战”的同时,还承担了重要的防御任务。免疫系统如此重要,那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用好它?下面就教您几招来激活我们的免疫力,防御病毒!消灭病毒!

依据年龄段,保证充足的睡眠

响应国家号召,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大家都应减少出门。但并不建议晚上通宵熬夜追剧,白天呼呼睡大觉。这样作息不规律会严重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很容易染上疾病。目前还正处于季节交替时节,也易出现因睡眠不足而导致的荨麻疹、带状疱疹等与免疫力下降相关的疾病。建议:睡眠环境尽可能温度适宜、黑暗、安静。成人每天睡眠时间应为7小时左右,30岁以下的青年人8小时,老人不能低于6小时,12岁以下儿童要保证睡10小时。

减少基础疾病,要合理膳食

新冠肺炎流行时,我们要合理膳食,也应足量饮水,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基础疾病。建议:可根据个人特点,饮食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并,果蔬充足,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

多晒太阳,保持体内高水平维生素D

天气好,出太阳时,要多在阳台上晒晒太阳。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常晒太阳有助于降低流感病毒及其他常见呼吸道疾病的危害。保持体内高水平维生素D,可以更好的预防嗓子痛、普通感冒、鼻塞等问题。充足的维生素D还能帮助新陈代谢,减少肥胖风险。建议:上午10:00下午4:00阳光中紫外线偏低,机能促进新陈代谢,又可避免伤害皮肤,每次晒太阳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晒完后可以搓热双手,按摩脸部,舒缓疲劳。

提升身体免疫力,每天要坚持运动锻炼

如果在家感到膝盖、肩膀、背部或脖子疼痛、僵硬时,休息并不是最好方法。运动可以释放出内啡肽(一种可以镇痛的荷尔蒙),它是身体疼痛舒缓剂,还可让肌腱不易被拉伤。缓解身体一些慢性症状,如关节炎。适当的运动不只能够加快新陈代谢,还可以提升身体的免疫力,帮助我们身体对抗感冒病毒和其它病毒、细菌的入侵。建议:身体正常的人群,每天保证一次30分钟至60分钟的运动。如做瑜伽、打太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做抗阻运动(力量训练),提高体内肌肉组织含量,如举哑铃、俯卧撑、仰卧起坐等。老人运动能力和身体耐受性差,可选择在房间里来回慢走、伸展胳膊等不容易伤害骨关节的运动。

多读好书、多与家人聊天,释放心中压力

愉悦心情能降低应激激素水平,增加或激活某些免疫细胞;过多的负面情绪,可能导致抑郁等心理疾病、减少进食、影响身体营养状况。经常大笑,能让副交感神经兴奋,降低肾上腺素水平,缓解疲劳。建议:新冠肺炎流行特殊时期,利用好居家和亲人在一起的时间,一起多读好书、多聊天,转移注意力,减轻心理压力,守护好自己和家人。

提示:

一、想增加肠道内“好”细菌的数量,可常喝酸奶。白天喝一些含有益生菌的酸奶或吃一些酸奶酪,能增加肠道内“好”细菌的数量,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可以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降低,并将尿路感染的风险降低47%。

二、防止心脏类疾病,可多吃大蒜。近期,长时间居家,运动少,脂肪堆积,患心脏病的风险增高。美国马里兰大学医疗中心研究发现,常吃大蒜不仅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还能帮助防止心脏类疾病。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抑制人体内炎症反应,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伤。可以将大蒜捣碎后放置10~15分钟再吃,让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质互相作用,提高营养价值。

三、促进免疫系统健康,常喝蜂蜜水、姜水、柠檬水。蜂蜜中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生姜是天然的镇痛剂和解毒剂,有一定对抗感染、消灭流感病毒的作用;柠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有抗氧化性。这些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多食用,保护身体免受自由基的侵蚀和有害分子的损害,促进免疫系统健康。(尧青 周二彬)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