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口罩能用酒精、高温等方法消毒吗?能反复使用吗?

2020-02-11 18: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普通人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都可以,都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在公共场合也够用了。专家号召大家出门正确佩戴口罩,最大可能的防护不被病毒感染。

但是,目前口罩实在是很难买到,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口罩用吹风机高温直吹、热水浸泡、喷酒精消毒剂等“妙招”后到底还能不能用?

第一、无论是医用外科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KN95口罩,都是一次性的,到目前没有哪个权威指南说一次性口罩可以反复经过高温或是酒精消毒后可再次使用。

第二、大家要清楚:口罩是由超细纤维熔喷非织造工艺和纤维随机分布与隔层交叉排列而形成多弯曲通道的纤网结构所构成,这种结构具有阻隔率高,吸附力强,能够吸附、阻隔病毒等微颗粒的能力。

如果我们使用吹风机高温直吹、热水浸泡、清蒸、微波炉加热、喷酒精消毒剂、紫外线灯照射等都是不可取的,这样做会破坏口罩的纤网结构,纤网结构一旦破坏,就达不到吸附、阻隔病毒的效果,那这个口罩,戴与不戴,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咱虽然无法通过上面那些“妙招”让口罩循环重复的使用,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不是去医院、人口非常密集的场所或是与疑似病人有相关接触,并且口罩的纤网结构没有受到物理损坏的情况下,医用外科口罩、N95或是KN95口罩是可以适当延长使用时间的,只是口罩防护作用会随着使用时长而逐渐下降,大家可自行视情况进行口罩更换。

提示:

1、在戴上和摘下口罩时,一定要保证双手是干净的。

2、应避免接触口罩内侧,以免污染口罩。

3、口罩应放置在清洁、干燥并且通风的地方。

4、如发现呼吸阻抗明显增加、口罩有破损、口罩与面部已无法贴合等情况时则应及时更换口罩,以免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尧青 周二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