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以“恪尽职守”报“忠孝两全”——一位抗“疫”老兵的人生答卷

2020-02-08 2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年二十九,多数人都已经回家,准备迎接新春佳节,与家人团圆在一起。此时,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俊娥仍在发热门诊值守,仔细查看门诊每一处角落,对每一名护理人员悉心指导……大家不知道,就在当天晚上,她90岁高龄的父亲突发脑梗住院,而作为女儿的她只能在发热门诊遥遥牵挂父亲。自古忠孝难两全,李俊娥用恪尽职守四个字交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答卷。

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院党委通知后,一声令下,这位没有任何怨言默默付出的老党员和所有医疗人员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17年前,她抗击过非典,现在又要迎击这种新型肺炎病毒。

从发热门诊到护理部,从护理部到发热门诊,从病房到门诊,从门诊到病房……这段路,她每天数不清要往返多少次。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每一个有护理人员的地方都有她的身影。

大年二十九晚上,李俊娥90岁的老父亲突然行动瘫痪,家人打120,由急救车接诊入院,从发病到溶栓急救治疗结束,她这个“不孝”女儿都没有出现。作为医护工作者,她本想亲手为父亲护理操作,但那时她只能在心里为父亲默默祈祷,而身影片刻不离抗击疫情一线。

不是她不孝,而是疫情当前,她必须毅然舍弃了儿女之情,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坚守在疫情战场不离半步,在发热门诊一线,她有条不紊地安排着患者预检、采血、陪检……当结束所有工作,她赶到病房时,所幸老父亲已经溶栓结束,转危为安。

疫情来得突然,发热门诊的原有人员不够,临时补充的人员来自各个病区,年龄从70后到00后。家庭情况也各有各的难处:有的还是刚刚参加工作年轻人,有的刚刚做母亲,虽然防护到位,可大家还是有畏惧心理。

经历过无数急难险重场面,李俊娥主任知道大家的心理,她亲自带领大家到发热病房,给大家手把手的指导,逐一检查防护是否到位,用严谨的防护措施确保安全,树立操作信心。她每天都是亲自查看夜班人员穿好防护服,才离开发热门诊;第二天天不亮,又第一个就来到隔离病房,询问夜班人员的情况,落实护理人员的防护安全、心理安全。

疫情面前,临危不乱。为做充分准备,发热门诊从3号楼搬到9号楼。疫情当前,病人的治疗也不能耽误。一方面要确保患者就诊,一方面要不扩大感染范围,同时还要保证搬家过程安全。

李俊娥抽调了有经验的护士长和十几名护士,现场分工,两座楼的消杀、隔离病房的搬运、感染病区的区域划分、设施安排、急救物品的准备、现有患者的就诊、采血等等都做了具体安排。仅仅用了一上午的时间,感染疾病科安全地从3号楼搬到了9号楼。抗击疫情以来,全院53名护理人员投入战斗,没有一人因防护不当被感染。

消化内一病区的95后年轻人陈春如说:“主任时时刻刻守在一线,她是我们的心理后盾,有她在身边,我们就有安全感;有她在身边,我们就有信心战胜病毒。”年轻人闫小伟胳膊受伤不舒服,已经安排换班休息,他看到主任每天不分黑天白夜地守在发热门诊,坚决要求轻伤不下火线……李俊娥主任就是用行动,默默激励着大家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