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疾控日记:实验室里,一场与病毒“贴身同行”的“接力赛”

2020-02-08 1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5日中午,天空飘起了零星的雪花,此时,在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交战”。他们怕不怕?他们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人,但是拿到检测样本,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他们告诉自己,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是我们肩负的责任,我们有信心做好个人防护,同样有信心确保每一次检测质量。以下是河南省疾控中心疾控工作人员记下来的疾控日记。

12:36

2月5日,刚吃完午饭,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的赵嘉咏、孙国清接到样本检测任务,马上开始工作。试剂准备、仪器状态检查、样本信息核对、样本前处理、核酸提取,两位检测人员每一步骤都做得格外认真严谨,丝毫不能懈怠。

18:10

时间在忙碌中流逝,5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实验室传来消息,两位实验人员已经筋疲力尽,急需人员助力,接力赛正式开始。

图中是工作长达5个多小时后脱下防护装备的赵嘉咏,眼睛周围、脸颊、脖子上清晰可见的勒痕、捂得通红的耳朵,还有被汗水浸湿了的头发。在大部分人享受春节假期的时候,他就开始了这样日复一日的实验室检测工作,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自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至今,他已经连续工作接近一个月了。

19:00

张白帆开始接手下面的工作,配置实时荧光定量PCR反应所需要的体系,加样、上机、检测结果还需要等待两个半小时。

21:30

录入实验结果,数据整理分析,上报数据。今天接收的样本有点多,张白帆可能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来整理,他也不知道今天什么时候能下班。

随着样本检测工作的结束,夜幕渐渐深了,天空中散落的雪花给夜色中的省疾控中心披上了一层白色外衣。

已经立春了,希望这场雪能够洗刷掉疫情带来的阴霾,寒冬再长,春天总会到来,我们一定会等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