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援鄂医疗队员日志: 有爱的生命才有温度

2020-02-05 10: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武汉讯(记者杨晓东刘晓波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侯建勋)“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9天,纵然有些苦、有些累,但心中依然温暖,就像今天的阳光一样……”2月3日,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常志红,用满满的爱记录了工作时的珍贵点滴:

  早上8点进入病房,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6床的病情有些严重,下不了床,已经两天没有刷牙了,今天她想刷刷牙,问我能否帮她准备一下牙刷牙膏,我很乐意。她的物品有些乱,我给她找到牙刷牙膏,配好温水,然后扶她坐起来……刷完牙之后,又把漱口水给她倒掉。5床的阿姨看在眼里,说:“姑娘,你真好……”

  给2床的叔叔输液,他问我是哪里的?我说我们是河南医疗队的。他说:“谢谢你们啊,你们辛苦了!”“不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说。他还是不停地称赞我们:“河南湖北是好邻居,我们离得近,河南人真好……”

  戴着护目镜,上面都是水汽,只能摸索着扎针。29床的阿姨夸我扎得好,28床的阿姨连说“辛苦你们了!辛苦你们了!”18床的病人有点拉肚子,弄脏了床单,他也下不了床,有些难为情地问:“能不能换张床单?”“当然可以,你躺好,我们帮你侧侧身,把新床单换上……”

  爱是可以传递的,只有心中有爱,生命才会有温度!刚开始接管病人的时候,或许是出于对病魔的恐惧,或许是出于对病情的绝望,没有一个病人主动说话,病房里有一种喘不过气来的压抑感。几天过去,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他们的精神状态在一天天变好,有的开始下床站一站,活动活动,脸上也有了笑容,大家开始主动说话了。43床的病人想吃点面包,还有的病人想吃点水果,我就把别人捐赠给我们的面包、苹果拿来,分给他们……

  满满都是感动,满满都是爱。回到住处,消毒清洁后,看着自己半长不短的头发发愁。来的时候,护士长赵晓华红着眼给我剪掉了长发,穿脱防护服训练的时候,发现头发还是有些长,就跟同事一起又剪了一次。可是,我的头发太多,这几天上班,每次都担心,护理组组长张卫青说:“来吧,我再给你剪剪……”

  可是我知道她很辛苦,这么大的团队,多家医院需要沟通协调,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我说:“可以啦,主任,但您如果坚持要给我修剪得更漂亮些,那就再剪一点儿吧。”

  前后3次修剪,终于剪成了最适合工作、也是我现在最爱的发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