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战“疫”一线党旗红】郑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3 13: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郑州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取消节日休假,全员上岗履职,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党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担当履职

委党组科学筹划、统筹协调、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上下齐心、积极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群众健康安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全面启动疾控应急预案,制定下发《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监测组等9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强化防控培训。组织市、县两级疾控中心1100余名疫情防控人员开展多轮培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采样等业务技能培训100余人次,组建38支378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郑州市肺炎疫情应急医疗队。三是加大疫情监测。派出市级疾控专家指导县(区)级疾控专家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科学有序开展疫情监测、技术培训、应急储备、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实验室检测和健康宣教等工作;印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标准及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方案等标准规范。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在成立市县两级158名医疗专家组的基础上,抽调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相关专家组建全市医疗救治后备专家库,统一调配全市资源参与医疗救治工作;确定7家定点医院、6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以及9家后备集中救治医院,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规范开展医疗救治。制定完善郑州市发热患者接诊流程、新冠肺炎诊疗流程、急救转诊工作流程,规范筛查、分诊、监测、隔离、治疗和转运管理;加强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培训,覆盖医务人员305批次、3.2万人次,提高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救治水平。六是强化卫生监督。成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监督内容、监督范围和人员编组,已检查医疗机构254家,公共场所261家,针对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落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监督保障。

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使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面对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郑州人民医院、市骨科医院、市六院、市七院等10家医院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全系统13个党委、13个党总支、168个党支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在抗击疫情中践行卫生健康工作者“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做到了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做到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全系统2300余名共产党员、5966名医护工作者纷纷主动请缨,奋勇争先,时刻准备奔赴武汉驰援和加入疫情一线抗战新型冠状病毒。市三院等单位党组织主动请战奔赴郑州市“小汤山医院”医疗防控救治一线。一份份“请战书”,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承载着医务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现出全市医护工作者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他们逆风前行,义无反顾,用坚守与付出在群众和疫情之间撑起一张可靠的防护网,用实际行动切实为广大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尧青 李泊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