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心急患者下楼踩空受伤,漯河医生忍痛帮患者做手术!

2020-01-13 09: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刘凯

  “张庆医生当时右脚已经肿到穿不进去鞋了,但听闻需要做急诊手术,仍二话不说就赶到了手术室,甚至坐着轮椅去查房……”1月11日,向记者提及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漯河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三科主治医师张庆,忍着韧带撕裂的疼痛为患者做手术一事,同事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并为其点赞。

  心急患者下楼踩空,他忍痛为病人做手术

  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底,因天气寒冷,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3个心内科病区人满为患。1月8日晚上6点多,该院心内三科值班医生张庆到15楼重症监护病房查完房后,因担忧另一名重症心血管患者的安危,从楼梯飞奔回14楼心内三病区时,途中不慎踩空摔了一跤,当时疼的他扶着墙站了几分钟才缓过来。由于科室住满了患者,其他医生已经下班,另外张庆也心疼同事,心想其他医生也忙了一天,于是他没有请假,选择继续坚守在值班岗位上。

  1月9日凌晨,该院接诊一名急性下壁心梗病人,需要立即抢救,为病人做急诊手术。在其他医生未能及时赶到医院的情况下,张庆二话没说,拖着已经肿大到连鞋子都穿不上的右脚,一瘸一拐赶到手术室,忍着剧痛与心内三病区主任张伟一起,为患者进行冠脉造影术和支架置入术。手术过程中,患者突然岀现室颤,又进行除颤及抢救,最终,张庆和大家坚持1个多小时,成功完成了手术。

  检查确诊韧带撕裂,坐着轮椅去帮忙打下手

  1月9日上午10点,张庆右脚疼痛难忍,但他仍坚持查完了房,交过班后才想起去骨科看医生。此时,他的右下肢已经肿得像馒头。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医生确诊张庆是右足韧带撕裂。医生问张庆怎么现在才来,来的再晚一点说不定会落下终身残疾。张庆挠了挠头说:“当时啥也没想,只顾着值班和抢救病人了。”

  目前,张庆已在骨科住院,右下肢及右足用石膏进行固定,坐上了轮椅。由于骨科病区和心内三病区在同一栋大楼,张庆在治疗间隙,时不时偷偷上楼查看病人情况,遇到紧急手术也会帮忙打下手。院领导和科主任让他安心养病,张庆总是笑着说,他对这些病人的情况知根知底,他来上班病人和家属就能更安心接受治疗。

  据张庆的同事介绍,张庆拖着右脚一瘸一拐的身影和他推着轮椅坚持手术的精神,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同事们与住院患者也纷纷为其点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