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资讯

90岁!创华中地区TAVI手术高龄纪录

2020-01-08 09:2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邢永田

  1月4日,华中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团队成功运用TAVI(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技术,为一位90岁老人更换了主动脉瓣,创下华中地区接受TAVI手术患者的最高年龄纪录。

  来自滑县的90岁患者王先生,两周前出现活动后胸闷、呼吸困难、呕吐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遂转到华中阜外医院心力衰竭病区。

  鉴于患者高龄、危重,医院立即组织心血管外科、结构性心脏病科、心血管内科等专业的专家进行会诊。完善检查后发现,患者主动脉瓣钙化狭窄,合并重度关闭不全,已经导致双心房增大,必须尽快换瓣。但是患者还有高血压、心律不齐等诸多基础疾病,无法实施传统的体外循环心脏换瓣手术。

  经过多次论证及积极筹备,专家们决定使用国际领先的TAVI技术,为患者更换主动脉瓣。但是,该患者情况极其特殊,主动脉瓣除了狭窄外,还存在大量反流。如果坚持经皮入路,手术难度则大大提升。从患者病情出发,专家们决定迎难而上。

  1月4日上午8:25,手术开始。在患者心脏正常跳动状态下,华中阜外医院首席顾问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副主任张戈军教授、华中阜外医院结构性心脏病病区主任刘煜昊主任及病区副主任韩宇博士等专家开始操作。手术是经皮入路,通过介入导管缓缓把人工瓣膜输送过去。到预定位置后,人工瓣膜像得到指令一样,慢慢释放、膨胀、张开,替换掉原来病变的主动脉瓣,彻底解决了患者的问题。

  术后超声显示,主动脉瓣跨瓣压差基本消失,反流大大减轻。这表明主动脉瓣狭窄解除,反流问题得到解决,手术获得成功。目前,患者已经转到普通病房,即将康复出院。

  这项高难度的技术创新打破常规,突破多个手术禁区,为治疗高龄、危重心脏瓣膜病患者提供了新思路。

  TAVI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心脏微创治疗技术之一,它的问世是心血管微创治疗领域里程碑式的突破。该技术难度系数很高,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独立开展。

  据刘煜昊主任介绍,像这样的高龄危重患者,如果采取传统的开胸换瓣手术,术中要进行体外循环、心脏停跳,术后可能需要在重症监护室住一周左右才能转到普通病房。

  而经导管途径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大大简化了手术步骤、显著减轻了手术创伤,缩短了手术时间,住院天数也大大缩短,对患者来说能够最大获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