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是不是慢阻肺 查查肺功能便知

2020-01-08 09:49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张晓宇

  最近,李大爷受凉后胸闷明显,长期吸烟的他经常咳嗽,平时日常活动偶有胸闷,于是他来到了呼吸内科门诊就诊。医生为其开具胸部CT及肺功能的检查。医生解释,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李大爷的肺功能提示中度阻塞肺通气功能障碍,医生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常见疾病。

  以下五个问题,当你有三个问题回答“是”,则要当心自己可能已经患上了慢阻肺,应该到医院做肺功能检查。

  1.现在是否吸烟或者曾经吸烟?2.经常每天咳嗽数次?3.经常有痰?4.是否比同龄人更容易感觉气短?5.年纪是否超过40岁?

  确诊慢阻肺后,要先戒烟,还要长期规律用药,定期复查,进行肺康复锻炼,根据病情进行家庭氧疗甚至无创呼吸机治疗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