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尿酸高喝苏打水?不要盲目跟风

2020-01-08 09:4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风湿血液病科主任储永良

  很多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都有喝苏打水的习惯,苏打水对治疗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有效果吗?

  苏打水就是碳酸氢钠水。在降尿酸药物中,它被划分在促尿酸排泄一栏。这样来说,苏打水似乎确实能够降尿酸。

  在机体疾病状态下,当尿液pH值在6.0以下时,需碱化尿液。而通常情况下,尿液的正常酸碱度为6.0~6.5,一般不需要饮用苏打水碱化治疗。当患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时,一部分人的尿酸度会加大,这时应用苏打水会增加尿酸排出。但是,这并不代表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饮用苏打水就是合理的治疗。

  一旦确诊痛风或需要治疗的高尿酸血症,降尿酸要求达标治疗(急性痛风尿酸降到360umol/L以下,慢性痛风尿酸降到300umol/L以下)。能够达到目标的药物是苯溴马隆、别嘌醇、非布司他。碳酸氢钠虽是促尿酸排泄药,但却不是“主力军”,用它无法降到目标值。

  处于以下两种情况时,可以喝苏打水:

  1.尿液酸性明显。尿液pH值在6.0以下的可以饮用苏打水,目的是形成一个让尿酸易于排出的酸碱环境。但只是作为一种生活干预方式,绝对不能作为规范降尿酸治疗的方式去应用。

  2.尿酸性肾病。已经引起尿酸性肾病导致肌酐升高的,尤其是肌酐在177umol/L以下时,积极规范降尿酸治疗并饮用碳酸氢钠水碱化治疗,大多数异常的肾功能能够得到恢复。但当肌酐超过442umol/L,则到了肾功能衰竭期,此时应用碳酸氢钠会减轻酸中毒。所以,饮用苏打水前需要检测尿液pH值,而不是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