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长期频繁使用人工泪液 易干扰泪液分泌

2020-01-08 09:37 来源:大河健康报

  电脑、手机不离手,干眼症已经成为许多用眼过度者的常见病,于是人工泪液这两年特别“火”。人工泪液能经常用吗?能和其他滴眼液一起用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关丹丽主管药师推荐,日常偶尔出现用眼疲劳、眼睛干涩,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比如聚乙二醇、玻璃酸钠等来缓解不适。人工泪液一般1次使用1滴,一日滴5次~6次,可根据症状适当增减。

  人工泪液也不建议长期频繁使用,否则可能干扰正常泪液分泌。我们还是要找到眼睛干涩的原因(如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从“病根”上解决。

  还有这些注意事项别忘记:

  1.根据药典规定,眼用制剂在开启后最多可使用4周,所以人工泪液一旦打开,建议4周内用完。

  2.在使用人工泪液时需注意,不能和其他眼科用药同时使用。如果使用其他滴眼液,请在30分钟后使用该药。

  3.在用药之前一定要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有疑问待咨询医生后再使用。

  4.人工泪液只能辅助缓解症状,关键还是要改变用眼习惯,否则干眼症状还会持续发展。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