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专家解疑:孕期为什么要补钙?

2020-01-08 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钙是孕期所需要的重要微量元素之一,补钙的重要性大家都很清楚。但对于补钙,大家时常能听到许多不正确的说法,郑州颐和医院产科副主任张斌为您讲解。

补钙误区

骨头汤能补钙?虽说骨头的钙含量非常高,但是进到汤里的钙量是非常少的,以骨头汤为主要补钙源的话,不仅不能满足正常的钙需求,同时还有可能发胖!还不如直接啃骨头上的肉。

只靠食补就能补足钙/只吃钙片就能补钙了?不够!孕期饮食和钙片补充钙元素都不能忽视。

钙片什么时候吃都行?原则上,早晚吃一片孕妇钙,补钙效果是最好的,特别是临睡前吃钙片更有助于预防妊娠期静脉曲张。

孕晚期补钙会导致胎盘钙化?胎盘钙化是判断胎盘成熟度的指标之一,与补钙并无直接关系,孕晚期补钙对孕妇自身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大有益处。

补钙过多宝宝骨头硬,不好生?形成胎儿骨肉的是蛋白质,不是钙!胎头是胎体最大的部位,胎头具有可塑性,在分娩过程中,颅缝可以轻度重叠,会使头颅径线缩小,便于娩出。

孕期补钙建议

补钙的同时也需要补充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和利用,如果在补钙同时不补充维生素D的话,钙的吸收和利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另外,维生素D对于母亲和孩子的皮肤和视力也有额外好处。

钙质会和很多草酸类含量多的食物发生反应,因此吃钙片前后最好避免草酸含量多的食物的摄入,如橘子、菠菜等。

富含钙元素的食物有奶类、乳制品类,如牛奶、羊奶等;豆类及豆制品类,如豆腐、豆浆等;海产品类,如海鱼、海带等;蛋类,如鸡蛋、鸭蛋等;坚果类,如花生、核桃等;芝麻酱;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油麦菜、西兰花等。记得添加到每天的食谱里哦!

最后希望各位准妈妈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补钙,妈妈更健康,宝宝才能健康又聪明。

专家简介

张斌,郑州颐和医院产科副主任,产一单元主任,主任医师,原鹤壁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毕业于新乡医学院医疗系,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5年,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临床实践经验。

2012年7月任河南省医学会围产医学专科分会高危妊娠专业学组委员;2014年5月任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生殖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被中共鹤壁市委组织部、鹤壁市人事局、鹤壁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鹤壁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

能独立解决复杂疑难病症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抢救妇产科危重病患者如各种妇产科出血性疾病、子痫、重症感染、产科合并症与并发症、新生儿窒息、妇科肿瘤等;能独立完成多种如恶性肿瘤等三、四级手术,掌握广泛性子宫切除和淋巴清扫、次广泛子宫切除术、子宫全切术、阴道前后壁修补术、阴式子宫切除术、腹膜外剖宫产术、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术、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切除术、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全切术等。发表论文10多篇,获科技成果奖2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