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这名整形医生忍痛完成唇腭裂手术 整形除了“锦上添花” 更应“雪中送炭”

2019-12-31 13:52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医疗美容行业乱象已成为老生常谈,事故频发危害到多数求美者的健康。今年3月,郑州市医疗美容机构规范化建设启动,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在郑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的指导下先后为机构组织多场规范化培训,规范培训受到郑州200多家医疗美容机构的重视,多数机构进行对照整改,大河网联合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策划“规范诚信安全医美”2019规范医美系列访谈。

大河网讯 近期,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了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疗美容科副主任李钢做客,他认为整形除了“锦上添花” 更应“雪中送炭”,建议求美者不要相信那些失真的宣传。

这名整形医生忍痛1个多小时 完成唇腭裂手术

通过李钢主任的朋友圈,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他为给一名唇腭裂患者及时进行手术,忍受腰间盘疼痛1个多小时,手术后卧床半个月才能站立。

谈及这件事情,李钢说患者家属多次联系,表示希望早日为孩子做手术,作为唇腭裂孩子心理上有很大负担,想早日手术早日康复,所以就想尽快为孩子把手术做了。同时,作为一名医生,根据自己的职业习惯和操作方式,在有把握的前提下才实施手术。当然,还是提倡医务工作者在身体状况良好时,为患者进行手术,也是对自己负责。

作为国际微笑活动的志愿者 他去大凉山、平凉多地为孩子免费做唇腭裂手术

唇腭裂手术是整形修复重建手术的一个分支,郑大二附院医疗美容科日常接诊这种患者比较多,李钢作为国际微笑活动的志愿者,他说曾经去过四川大凉山、甘肃平凉等地方,免费为孩子们做一些唇腭裂手术,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唇腭裂手术要求医院综合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对儿科麻醉医生、手术医生、硬件设备、术后的一些SUV等都有要求。手术医生必须是从事整形行业多年,尤其在颌面整形上有一定基础。

整形外科为求美者“锦上添花”  更应为有需之人“雪中送炭”

整形外科医生的成长是一个比较漫长的一个过程,需要很多年的沉淀。李钢介绍,大学毕业从事临床工作要经过住院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不管是硕士毕业还是博士毕业,现在医院对规培要求很严格,学外科可能要去内科、儿科、急诊科甚至妇产科轮转。因为整形手术牵扯面很广,从事整形手术时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情况,医生得能及时进行处理。


整形外科手术是相互关联的,比如说取耳软骨进行自体肋软骨鼻整形,如果不了解解剖结构,有些机构的“所谓医生”通过短期培训班学习这项技术,是会出问题的。李钢分享,郑州有家民营医院医生做一个取耳软骨进行鼻整形,他把鼻子做好看了,却造成了耳部畸形。所以整形手术诊疗操作过程中,医生需要了解解剖结构知识,需要一定的基础。

随着市场需求增多,很多人以为美容就是整形,李钢说,其实不是,美容是医疗美容的一部分,整形专业是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学科,随着杀伤、烧伤、创伤这种大面积皮肤缺损衍生而来的整形外科。

“整形专业的发展根据时代的需求,不仅仅是让美女锦上添花,更让缺陷的孩子们或者患者们比如唇裂,腭裂甚至鼻部畸形,治愈缺陷,让他们更加适应生活,在社会中生存和工作有自信。”李钢说。


行业需要:机构规范、人员规范、产品合规、正确引导求美者

行业内目前存在的问题,李钢认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从业人员的规范化欠缺,朋友圈里的短期培训速成班,他认为这种对自己、对求美者都是不负责任。整形医生的成长需要很多方面的沉淀,经验的积累,医生资质有待把控好。第二、从事医疗美容的机构资质和诊疗项目范围问题,首先医美机构需要有资质,有资质的机构要在诊疗范围内开展项目。第三点,机构执行过程中的注射物或者填充物假体等耗材的正规化,不能说用一些假冒产品去坑害。第四点,夸大手术效果的宣传。现在网络发展比较快,有各种流量网红,很多机构用流量网红的案例引导求美者,导致求美者对整形效果产生误区,根据自身条件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设计,求美者喜欢的脸型,而依据她的情况很可能达不到。很多机构为求美者承诺手术效果,这在医疗上是不合理的,一定要给求美者进行如实的沟通手术大概的效果。

李钢提出三方面的希望。一希望政府监管力度上要疏堵结合,如同大禹治水,管理肯定是不容置疑的,但疏导也很关键。对于比较按规章流程办事的公立或者民营的机构,给一些优惠政策或者进行提倡,对于不规范的机构进行严格管理。二、整形美容属于医疗,一定要回归医疗本质,重视整形医生的自我修养,提高技术水平和医德。三希望求美者在求美过程中,也要慎重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正规的医生,正确看待手术效果,不相信虚假宣传。(尧青/文 李彤/主持 牧堃 贾志昊/摄像 李彤/剪辑 韩淼宇/导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