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医者初心】田宏茹:“自打上班第一天起,就想认认真真的,将疾病预防这个工作做好。”

2019-12-30 15:42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卫生健康工作的“主线”。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从自身做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举行业之力攻坚克难。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二院人始终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通过不同形式,“走心、走深、走实”推进主题教育,立足把“群众满意,百姓信任”作为检验活动成果的主要标准,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二院人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自己的工作不断进步,切实把患者的一件件小事做好做实,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大河网讯 思路清晰有逻辑,对工作和学习保持着极大的热情和好奇;专业严谨有温度,对患者和同事又很温暖和包容,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疾病预防科科长田宏茹,就是这样一位理性、感性兼具,有温度的医者。


预防很重要

田宏茹是1991年大学毕业,28年来,一直负责的是公共卫生方面的工作。具体包括传染病预防、慢病管理、精神病防治,健康促进等。除了在医院里给病人科普,平时还要经常去社区、学校等进行科普宣教。田宏茹说,很多人都知道生病了赶紧到医院治疗,殊不知,自己才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何防病是最关键的,但又被很多人忽略,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人的认识和坚持。庆幸的是,近10年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越来越受重视。例如,今年的民生重点实事——脑卒中危险因素免费筛查项目。

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高度,优化卫生健康服务,提升群众健康保障水平,2019年首次将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工作列为郑州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进行推进,充分体现各级政府对脑卒中筛查工作的重视、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视。田宏茹介绍:“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项目承办医院之一,负责指导二七区(4000人)、新密市(5000人)、经开区(1000人)和上街区(1000人)4个区县开展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项目的初筛工作,初筛合计1万1千名,郑州市二院要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复筛。”这也是近3个月来,田宏茹和同事们一直忙碌的事情。

自考心理学

田宏茹的同事李倩倩介绍,脑卒中筛查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时间紧任务重。这三个月来,没有周末、没有午休,大家都在加班加点要把工作做好。中间难免有累和情绪失落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田宏茹很照顾大家,一定是最温暖和包容的那一个。

“在医院,对待病人又很热情、有耐心。”李倩倩介绍道,田宏茹为了更好地利于工作,还在工作之余考了心理咨询师。田宏茹说,这也源于工作,想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帮助。平时做健康管理时,经常会遇到一些老人和孩子的问题。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每次去都说自己不舒服,每次不舒服的症状又不相同。其实,这位老人只是不想一个人回家,想找个人说说话,找个人倾听。诸如此类的问题,应该如何从健康角度给予帮助和解答,这也是田宏茹学习心理咨询,想给大家提供针对性帮助。


坚守的初心

作为健康管理的从业人员,田宏茹在自身健康管理方面,也一直做到了身体力行。从家距离医院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田宏茹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

中午,医院设有员工运动项目,田宏茹是积极分子,喜欢练瑜伽、太极等,除了爱运动,田宏茹还很爱学习。无论再忙,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固定学习专业知识和最新进展,即便是碎片时间,也要保证。田宏茹说,自打上班第一天起,就想认认真真的,将疾病预防这个工作做好,这是自己一直坚守的初心。(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