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河南新乡卫辉市下元村医生张太山:卧床行医二十九载

2019-12-30 09:28 来源:经济日报

  河南新乡卫辉市下元村医生张太山:

  卧床行医二十九载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丁艳冰

  在河南新乡卫辉市下元村,有这样一位村医,他卧床行医29年,排队的患者常常从床边排到了门外的过道上。

  他是张太山。65岁的张太山躺在床上为患者诊治,已经坚持了29年。因为医术高,收费便宜,对患者认真负责,找他诊病的患者络绎不绝。

  12月11日8时,卫辉市下元村第四卫生室刚开门,就有不少患者涌进来,很多常来的“老病号”径直走向卫生室一楼最里面的屋子,屋里一张大床上躺着医生张太山,大家有秩序地排队就诊。

  快12点了,唐庄镇郭全屯村65岁的刘风亭来了,坐到张太山床边,让他看看自己头上长的几个红疙瘩。张太山诊断为疱疹,开了点涂抹的药。“几十年了,不光是我,家里老老少少,还有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有啥头疼脑热的,都来找张医生看。”刘风亭说。

  张太山对每一位患者都耐心细致地询问和查看,开药之后还详细讲解如何服用及注意事项。过了中午12时,诊室里的患者渐渐少了,但三三两两仍不断有人过来。记者大概算了算,4个小时,张太山看了近40名患者,中间没有喝水,身体一直保持侧卧,偶尔活动活动僵硬的手指。

  张太山告诉记者,他3岁时患上脊椎结核,当时因为医疗条件差,腰部落下残疾,走路需要双手扶着膝盖。1976年,张太山进入县卫生学校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村大队卫生室工作,成为一名村医。就在他越来越靠近自己理想时,命运再一次给了张太山巨大的打击。1990年,一次雨夜出诊后,张太山曾经的腰椎病更加严重。疼痛难忍的他去医院做了手术,没想到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再也站不起来了。但他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无法坐着诊病就躺着,床榻成了他的问诊处。

  每天8点一开门,小小的诊室便涌进排队看病的村民。张太山以侧卧姿势躺在床上,一直忙到晚上9点,每天要看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患者。由于患者太多,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白天尽量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麻烦,逐步养成了白天几乎不上厕所的习惯。儿媳李芬说,他每天吃饭都是抽空,一有患者,立即放下碗筷为患者诊病。

  29年来,每天从早晨七八点到晚上九点钟,没有午休,没有节假日,在这个简陋的诊室,张太山就这样日复一日在床榻上,全心全意地为患者诊病。

  张太山说,充实的工作让他忘记身上的病痛。而让自己一路坚持下来的,是患者对他的信任和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干下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