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4个传统医药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9-12-27 09:25 来源:河南日报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曹萍)12月26日,记者从省中医管理局获悉,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中,我省买氏中医外治法等4个传统医药项目入选。

  据悉,周口的买氏中医外治法、新蔡县毛氏济世堂脱骨疽疗法、焦作“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和洛阳的平乐郭氏正骨法是我省4个入选项目。

  其中,买氏中医外治法基于中医理论,将中医外治法应用于临床,已传承九世,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毛氏济世堂脱骨疽疗法主要治疗疑难杂症脉管炎(俗称“老烂腿”),在豫东南地区有较大影响;“四大怀药”包括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在育种、选地、整土、整地、育苗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炮制也十分讲究,具有独特的工艺;平乐郭氏正骨法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正骨理论和方法,即“三原则”(整体辨证、筋骨并重、内外兼治)、“四方法”(治伤手法、固定方法、药物治疗、康复锻炼)。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