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濮阳为“看病难看病贵”开“药方” 刷脸可就医 出院再付费 药品大降价

2019-12-27 09: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映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晓静

  人生病了,可以到医院去看病;可如果看病过程本身“生病”了,该怎么治疗呢?

  12月24日,记者走访濮阳市多家医院,观察到“治疗见效”的场景——挂号不超过20秒、不用缴费直接住院、多种用量大的药品被编入“目录”预备降价……针对“看病难、看病贵”,濮阳市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为“药方”,在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路上领跑全省。

  “到现在还一分钱没交。”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普外三科的病房里,市民殷秀坤一边照顾病床上的父亲,一边讲起最近的经历:两周前,殷秀坤的父亲被紧急转院至此,她赶紧去办理住院手续,却被告知可以先住院再交钱。

  “只交了医保卡、身份证复印件,签了份协议,俺当时还嘀咕,押金也不要,不会糊弄俺吧?”可接下来,多科医生的认真会诊,快速的检查、取药、手术,又让殷秀坤庆幸走了这个“绿色通道”。“不用排队,省了交押金、续交押金的手续,还不用筹钱垫付。治疗费用其实已有3万多元了,要是让俺一下子拿出来,还真挺作难。”

  “11月20日,濮阳市3家医院正式启动了‘先看病后付费’试点工作。”濮阳市油田总医院院长司定然介绍,正常参加濮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患者,只要找到担保人,并共同自愿与医院签署“先看病后付费”的授权协议,就可享受相关政策;患者住院时无需缴纳押金,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

  “困难群众在县域住院的‘先看病后付费’,已实行两年多。现在这项政策的范围广了,受益的人越来越多。对医院来说,市级异地就医平台预付的医保基金可解决不收押金带来的资金压力问题,‘恶意拖欠住院费用’黑名单及医疗医保联合惩戒制度的建立也提供了保障。”濮阳市医保局局长武林军说。

  除了新的住院支付方式,濮阳市医保还引入了“黑科技”。在濮阳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上,市民徐明明体验了“刷脸就医”的全过程:因为拥有支付宝实名账户,她可以在“办卡”的选项中点击“人脸建档”,输入手机号并进行面部识别,就完成了首次使用的准备工作;之后,无论是挂号查询还是看病缴费,都能通过“刷脸”实现身份核验,再进入系统进行操作。

  “从站在摄像头前到挂完号,只用了不到20秒。”让徐明明惊叹的,不仅是就医时间的缩短,更是实实在在的方便:忘带就诊卡、身份证,不是问题;手机没电了,不急;没带钱包,也不耽误看病。

  近日,“濮阳市将对200种药品实施带量集中采购”的消息引发了热议,也让濮阳在全国地级市中走在前列。“集中带量”可以理解为大型“团购”,药品明确采购量,通过市场化竞价降低价格。

  据悉,国家的“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将于12月31日起在濮阳市实施,扩围的25个品种的药品将为该市节约采购资金8000多万元。而在这个“规定动作”之外,濮阳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目录清单“因地制宜”进行了升级,遴选了本地采购金额高、用量大的200个药品品种及基础输液类药品,且不包含国家级“团购”和重点监控的药品,明年上半年也将投入实施。

  “医保改革工作事关群众的健康福祉,必须下‘狠手’、抢‘先手’。”武林军说,“国家‘4+7’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使单个药品的价格最大降幅超过90%。结合濮阳实际的采购清单落地后,一定会让群众看病花的钱少点、再少点。”

  (图为马鹏宇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