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汴一体化卒中专科联盟成立 两地共建卒中防治网

2019-12-27 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积极响应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和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的号召,健全和推广卒中规范诊疗,全面推动郑州市和开封市卒中防治工作,造福更多人民群众。12月26日,“郑汴一体化卒中专科联盟”正式成立,这是继“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成立后省内第一个成立的跨区域卒中专科联盟。河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医院院长、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副主席、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会长李天晓任名誉会长,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秘书长朱良付任名誉秘书长。

  根据2018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有关数据,2017年我国约有196万人死于脑卒中,且病后存活人群中有7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脑卒中成为因病致贫和返贫的重要因素。我国脑卒中防治面临巨大挑战,防治体系亟待进一步加强。郑开两市是河南省人口大市,卒中防治已到严峻时刻。作为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及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首批成员,郑州市中心医院率先发出倡议,携手郑汴两地同仁共建卒中防治网络和平台,“郑汴一体化卒中专科联盟”应势而生。来自两市的24家医院积极响应,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郑汴一体化卒中专科联盟会长连鸿凯介绍,郑汴一体化卒中专科联盟隶属于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将严格按照国家脑防委、中国卒中专科联盟和河南省卒中专科联盟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指导精神,下设一系列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郑汴一体化卒中专科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两地共同搭建起统一协调的卒中防治工作平台,两地医疗机构和卒中防治专家将齐心协力,持续深入的推动两地乃至河南省的卒中防治工作,落实“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作”目标。

  郑州市中心医院一直在脑卒中防治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2001年就率先在郑州市开展了急性脑梗死溶栓绿色通道建设,静脉溶栓等各类相关技术在全国排名靠前。2016年被国家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授予“高级卒中中心”,2017年成为“综合卒中中心”,2018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评选为首届“示范高级卒中中心”,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五星高级卒中中心”称号。(陈思 田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