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娃脸磕破,缝合留道大伤疤?专家:可以选择不留疤

2019-12-26 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岁多的小泽正是好动的年纪,去卫生间时,由于跑得太快,加上地面有水,不小心摔倒,头磕在门框上,鲜血直流。小泽爸妈立即驱车赶往河南省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医生为小泽实施了美容缝合。近期,因外伤需要缝合的患儿不在少数,家长总觉得美容缝合后,伤口就不会留疤了。


烧伤整形科张合成介绍,经过缝合的皮肤伤口即使缝合得再精细,也不能保证完全不留疤痕,但能够通过一些整形美容技术,让疤痕尽量小或不那么明显,减少瘢痕产生的机会。

何为美容缝合和传统缝合相比,张合成说,美容缝合是应用专用的美容针、美容线,采用整形美容技术,将受伤组织复位,分层、减张缝合,必要时还需要设计美容皮瓣,减少瘢痕产生、淡化瘢痕,减少患儿因外伤造成的心理阴影。进行美容缝合可使愈合后皮肤更加平整,降低面部伤口凹陷及错位几率,伤口处颜色与正常皮肤颜色较为相近,约1周可拆线(视伤口情况决定),同时感染几率相对较低。


什么伤口适合美容缝合?张合成介绍,并不是所有的外伤都适合美容缝合,这需要医生根据患儿外伤的程度、状态决定是否采用美容缝合。擦伤:皮肤有渗血,需局部清创处理,确保无异物残留,避免感染,不用缝合。皮肤裂伤和较小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可以利用整形外科的皮下减张缝合技术,进行精细逐层缝合。伤口过大、过深甚至感染:不建议单纯美容缝合,应原则普通外科缝合的方式,中间可加入整形美容缝合技术。


美容缝合后需要注意什么?张合成说,要注意以下几点:一、保持伤口清洁、干燥,不要过度消毒。二、注意防晒,紫外线的照射会使色素沉积,让皮肤留下暗沉。三、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合理饮食,鼓励孩子吃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四、遵照医嘱,按时来院拆线。不要潜意识的认为时间越长伤口愈合越好。(尧青 左芬芳)

医师简介

张合成,硕士,河南省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河南省医学会烧伤烧伤外科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美容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华中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血管瘤与脉管畸形整形分会青年。于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研修13个月,师从章庆国教授、刘暾教授,对小耳畸形、复杂耳畸形的个性化手术治疗、鼻再造及鼻整形、皮肤扩张器的应用等有深入的研究。擅长个性化耳廓再造、复杂耳畸形(隐耳、杯状耳、招风耳、蝶形耳、精灵耳等)整形、鼻畸形整形、皮肤扩张术治疗巨痣及瘢痕、小儿烧伤及创伤整形修复、颜面部体表肿物、色素痣等整形美容切除、小儿血管瘤及脉管畸形综合治疗、创伤美容修复(颜面、体表肿物、色素痣)、耳廓再造、复杂耳畸形整形、鼻综合整形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