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合肥:打造预防接种服务“新名片”

2019-12-26 14:47 来源:健康报网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合肥市疾控中心)力图以“6S”精益管理为抓手,在夯实预防接种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预防接种门诊管理水平,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百姓的信任度与获得感,打造预防接种服务“新名片”。

  “6S”精益管理 行与质的统一

  “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这就是6S精益管理所包含的基本内容。”合肥市疾控中心主任丁晓芹指着《合肥市预防接种门诊6S管理手册》说,“6S理念”源自企业管理,2019年4月,合肥市疾控中心首次将其引入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并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南岗、双岗和淝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全市首批试点单位。

  企业的管理理念如何应用于预防接种门诊?在合肥市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记者看到,预防接种门诊环境整洁有序,宽敞明亮。候诊、登记、接种、留观区域标识明确,物资、物品摆放按照使用频次归于收纳箱,接种场所一尘不染,接种台上下统一管理要求,医用垃圾统一分类存放。冰箱门上张贴了疫苗索引目录,冰箱疫苗按品名、效期远近分开码放,一苗一处用标签标注,近效期在外,远效期在里,拿放有序。一类疫苗与二类疫苗分冰箱存储,卡介苗存放在红色专用盒子内。日常程序化的工作统一制作了标牌索引目录和指示,电源线用线管或束线材料缠绕。

  在推行“6S”精益管理过程中,合肥市疾控中心还及时督促预防接种门诊用医用冰箱替换老旧冰箱,及时报废超使用期限冰箱。2019年新增医用冰箱200台,79个门诊新增了UPS(不间断)电源,65个门诊实行了冷链智能监控以及手机短信报警功能;统一规范制作标识,落实疫苗近效期预警措施,定期检定温度计。目前,全市“6S”门诊已经验收74家,运行效果良好,得到了群众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充分认可。

  外化于行,内化于质。在丁晓芹看来,“6S”精益管理并非只是简单地“打扫卫生”,而是通过持续地清理清扫,整理整顿,培育职业素养,建章立制,“不仅实现预防接种整个流程的质量控制,消除各环节安全隐患,而且提高预防接种人员的归属感,还能树立预防接种职业精神,培养接种人员安全意识。”丁晓芹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底,合肥市疾控中心已经在筹划分别设立市级和县级预防接种实训基地,将预防接种安全环节与“6S”精益管理工作相结合,打造标准化管理流程。实训基地建成后,全市所有的预防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到实训基地开展至少10天以上的技能培训。“我们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预防接种门诊全员技术操作能力的提升,全面巩固预防接种工作质量。”丁晓芹表示。

  加大科普宣传 实现“双苗”齐抓

  “大家好,我是合肥市疾控健康大使‘小吉’。”当下,正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为创新健康知识传播模式,提高百姓对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认识,普及疾病防控知识,合肥市疾控中心精心设计了动漫形象大使“小吉”,并以其为人物主线陆续制作了23部健康教育宣传片与4部公益广告片,内容涉及流感防控、疫苗接种、水痘防治、糖尿病防治、艾滋病防治、控烟问题、预防中暑、三减三健等,在全市各学校、基层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社居委、大型餐厅等场所循环播放。同时,在合肥地铁、合肥电视台、市客运中心、移动公交电视等媒体定期播放,受众人群达百万人,极大地提高了健康知识宣传效果。

  “接种流感疫苗,无疑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措施。”丁晓芹说,但另一方面,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流行季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患病外出时佩戴口罩、轻症居家休息等“社会疫苗”措施也同样不容忽视。“事实上,这些‘社会疫苗’是我们防控疾病最经济、最根本也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因此,防控流感,要生物疫苗和‘社会疫苗’齐抓。”

  为促进居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该中心还积极组织专家开展健康巡讲。10余名健康巡讲专家,在社区、街道等开展以健康素养、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为主题的巡讲活动,每年覆盖1000余人。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合肥市疾控中心通过普及儿童免疫,有效减少了麻疹、白喉、脊灰、结核、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病和死亡率;实现了无脊灰目标;无白喉病例报告;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流脑、乙脑、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数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麻疹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合肥市的疫苗接种率从1978年计划免疫实施初期的70%左右,提升至当前疫苗接种率达 90%以上的较高水平。

  让信息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

  “方便百姓,惠及民生,是我们免疫接种的服务宗旨。”丁晓芹说,针对部分预防接种门诊排长队拥挤的现象,合肥市疾控中心积极推进智慧门诊、数字化门诊建设以及免疫规划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出受种者排队取号、登记、接种、留观全程数字化一条龙服务。

  丁晓芹介绍,截至目前,合肥市共建成智慧预防接种门诊39家,在城区覆盖率达50%以上,不断为百姓提供智能、便捷的预防接种服务。在合肥市妇幼保健院、滨湖医院、市三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产科实现预防接种信息化,摈弃了以往手工登记繁琐、效率低下的情况,使得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前移。

  此外,新生入托入学时,家长要为孩子准备各种入学证明,其中查验预防接种证必不可少。为更好地做好便民服务,提高新生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的办事效率,实现群众少跑路,合肥市疾控中心还开通了“网上自助查验预防接种证系统”,市民在家就可以自助查验和打印《合肥市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结果》,不用专门跑到预防接种门诊开具查验证明。

  (本报记者 张磊 通讯员 邱向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