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女子天生“双子宫”, “胎儿”能住上标间?

2019-12-26 14:1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陈毅 王璐

  在人们的认知中,一个女人只有一个子宫。当子宫发生病变的时候,许多妈妈不得已割掉子宫。而有的女人,有两个子宫,这会不会让很多朋友很羡慕,那怀孕会更轻松?

  驻马店市平舆县的李女士今年48岁,平日里身体健康,近日,突然出现腹部疼痛等症状。在家人的陪同下,遂到当地医院就诊。医院医务人员接诊后,立即为李女士行盆腔彩超,结果提示为,子宫发育异常,偏右侧子宫颈纳囊,偏左侧子宫低回声团(肌瘤),偏右侧子宫颈增厚。

  咦?怎么B超结果特意注明是偏右侧?偏左侧?莫非……

  没错,李女士的子宫竟然有两个宫颈、两个宫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双子宫!

  当地医院在给予药物保守治疗后,李女士腹痛症状得到缓解,为进一步寻求救治,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来到了驻马店市中心医院。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妇科值班医生李贺月接诊后迅速为患者完善各类检查,在沟通中了解到,李女士1994到2009年共怀孕8次,顺利分娩三次,人工流产达5次。

  “女性拥有一个子宫是正常的,如果有双子宫,不但不会增加受孕率,反而会带来生育上的麻烦。患者能正常怀孕生子,且有8次妊娠,实属不易。”在完善各项检查中李贺月发现。

  经过系统检查,李女士除了双子宫,还存在左侧子宫肌瘤,右附件区囊肿及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这些疾病严重地影响到李女士的身心健康。

  “患者左侧子宫肌瘤呈逐渐变大趋势,左子宫增大如孕2个多月大小;右侧宫颈纳囊肿较密集,如果合并其他宫颈炎症,比如宫颈糜烂,宫颈息肉等,甚至会发展到宫颈癌,严重威胁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妇科主任贺全勤说,且目前患者间断性下腹部胀痛、疼痛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

  在与家属沟通后,充分尊重患者和家属的决定。贺全勤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对李女士行腹腔镜下双子宫+双侧输卵管切除术,方案得到患者和家属的同意。

  紧张的术前准备后,贺全勤主刀,李贺月、符小春为助手的妇科手术团队,在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医务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如期进行。腹腔镜下发现,患者双子宫分布于盆腔两侧,左侧子宫增大如孕2月余,左后壁可见一大小约6.0x5.0c肌瘤样结节,右侧子宫稍增大,可见小肌瘤样结节。贺全勤为李女士实施了全麻腹腔镜下双子宫+双侧输卵管切除+盆腔粘连松解术,术程顺利,患者平安,李女士于术后第6天康复出院。

  “双子宫、双宫颈属于生殖道畸形,其发病原因是胚胎发育期两侧发育正常但未完全融合,各自发育形成双子宫,附有各自的输卵管,形成双子宫、双宫颈,也常伴有双阴道。”贺全勤说,双子宫并未增加受孕率,反而会降低,同时,有双子宫、双宫颈的女性朋友,更要注重自身卫生、养成良好习惯,以避免妇科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