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河南男子高强度工作后,心脏骤停离世!那天,正是女儿的生日

2019-12-19 09:50 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陈媛媛 /文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李志勇,生前是焦作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室主任、兽医师,2019年5月9日,在连续多天的高强度工作后,突发心脏骤停,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刘岩松,生前是周口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二科的一名科员,在持续高烧的情况,仍然坚持工作,在2019年6月10日这天,因公殉职。

  他们都是80后,虽身处基层,但埋头苦干、不忘初心,他们也被追授为“河南省先进工作者”。

  故事一:他去世的那天,也是女儿的生日

  5月8日那天,李志勇像往常一样告诉妻子,自己要加班,妻子崔黎艳还觉得,挺平常的,甚至觉得说不说都一样。“我们结婚十年了,加班,都是平常事儿。”可让崔黎艳没想到的是,这也是丈夫最后一次跟她说这句话。

  李志勇工作照(右)

  李志勇工作照(右)李志勇是驻马店西平县人,1981年出生的他2005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跟细菌、病毒打交道,经常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养殖场户、屠宰场等,跳猪圈、进牛棚、钻鸡舍,进行实地抽样、现场调查、剖检诊断。

  李志勇工作照(中间)

  去年8月份,自从非洲猪瘟在国内被发现后,李志勇就几乎是“黑+白”、“五+二”地连轴转,几乎每个周末也都在加班。

  而“专业、敬业、严谨、上进”,也是焦作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全成对他的印象。“去年快过年的时候,有一个养殖户给我们打电话说,有两头猪出了点问题。我们一般到现场要穿防护服,里面衣服穿得多的话,行动就不方便。”李志勇索性直接把棉服脱掉了。 “别感冒了。”李全成有点担心,可李志勇说“没事”。

  5月8日,他与同事连夜加班,撰写全市非洲猪瘟防控指导工作汇报,一直忙到22时,因突发身体严重不适才回家休息,5月9日凌晨 5点多,他被家人送进医院,经抢救无效心脏骤停去世。而5月9日这天,是农历四月初五,刚好是女儿的生日,女儿的生日,成爸爸的离别日。

  故事二:在病中,他还在坚持工作

  刘岩松是周口市审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04年11月参加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奋斗了15年。2019年5月,他担任主审的商水县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项目正处于收尾攻坚阶段。

  发现患病之时,正是此项审计工作进入关键之时,他舍不得耽误一点时间,压根没把自己的病放在心上。5月22日,病情加重,头痛厉害,在同事和领导的一再劝阻下,才在审计驻地的商水县人民医院治疗,一边输液,一边工作,用微信与审计组其他人员交流扶贫审计有关情况。

  5月27日,病情未见好转,医生建议其立即去郑州确诊。6月2日下午他在郑州进入昏迷状态,被郑大一附院诊断为真菌性脑膜炎。6月10号,36岁的刘岩松永远地离开了。

  咬定青山不放松,这似乎也正是刘岩松的人生写照,他这棵生长在岩石峭壁上的青松,也将根深深地扎在了他工作的岗位上,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评价:对自己的工作,他们是真的热爱

  热爱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岗位上把每一件小事儿做到最好,是这两个80后基层党员身上共有的特质。

  张敏既是李志勇的同事,跟他也是同一个学校毕业的。“我比他高一届,2003年我们这一届大三学生在驻马店西平县兽医院实习,在实习的第一天,我发现李志勇也在那里实习,他每天骑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跑近20公里的路程。”张敏这才发现,李志勇对动物医学专业,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2014年4月12日,我跟李志勇开始一起工作,我在疫控中心的工作是处理样品和出具检测报告,每次出具报告后他都要认真审核,在检测报告中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错了,都要把整份报告修改再出一份,有时候一份报告需要改上十几次才合格。”提起李志勇,赵培任仍是无比感激他当初的严格教导。

  而说起刘岩松,他的同事崔畅说:“不管你来多早,一推门, 他就在那坐着 ,对着电脑忙碌着, 不管你走多晚, 他也都在那坐着 ,他干工作的时候特别认真, 特别专注,不论是什么时间,只要他工作起来什么都忘了。 ”

  而立之年,刘岩松和李志勇把一腔热血洒在了他们所热爱的岗位上。据河南日报报道,经省委、省政府决定,他们也被追授为“河南省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