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从一叠卡到一卡通群众看病更方便

2019-12-23 09:4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

  12月18日清晨,郑大一附院门诊大楼里人声鼎沸,诊室门口,前来看病的患者排着队等候就诊。“现在看病只用身份证就可以挂号、结算,不用办很多卡,非常方便。”郑州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不少人曾有这样的体验,每到一家医院就医,都要办一张该院的就诊卡。过多的就诊卡,不仅增加了群众持卡的不便,涉及押金等问题,还增加了群众的不必要支出。

  “就诊卡太多、就诊时间成本高等问题已严重影响了患者就医体验,成了群众看病的‘堵点’。”省委改革办副主任胡彦宏说,为了给就医群众减负,“就医一卡通”改革被列入省委深改委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推进的重大改革事项。同时,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还成为《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20项上下联动重点整改事项》之一。

  把“改”字贯穿始终,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省委改革办作为“就医一卡通”改革的牵头部门,先后协调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河南省社会保障卡“就医一卡通”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社会保障卡“就医一卡通”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就医一卡通”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多部门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逐步取消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发放的就诊卡,群众凭借身份证、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等就能挂号、就诊。同时,全省各级医院将逐步取消群众在门诊就诊需提前预交存费用的硬性规定,群众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种移动支付工具完成线上支付和实时支付。

  目前,河南省“就医一卡通”改革工作已全面推开,全省各级公立医院已有329家实现了患者凭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健康卡等取代传统的就诊卡就诊。

  在郑大一附院的三个院区,患者不仅可以凭身份证、社保卡就医,还可用手机付费、查询检查结果。截至目前,郑大一附院“就医一卡通”已惠及800多万患者。郑州市有13家医院推出社保卡代替就诊卡服务,实现社保卡代替就诊卡55万余人次。濮阳市人民医院、濮阳市油田总医院不仅全面实现了身份证、社保卡、电子健康卡等替代就诊卡,而且还推出了“刷脸就医”、先诊疗后付费等新举措。

  “从一叠卡到一卡通,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胡彦宏表示,“我们将以‘就医一卡通’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医疗改革,减少不必要的手续和流程,打通群众看病过程中的‘中梗阻’,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感到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