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微创细针穿刺,20分钟解决三叉神经痛

2019-12-20 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周口的王女士今年75岁,她原本脾气好身体棒,本该幸福的晚年生活,却被一件烦心事给闹得不思茶饭,甚至连话都不敢说。

原来,她三叉神经痛的老毛病又犯了。10年前王女士曾因三叉神经痛做过一次手术,没想到最近一段时间又复发了。

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比牙痛还要命,发作时王女士不敢吃饭不敢说话,痛起来就像是被电击、刀割一样,非常痛苦。

近日,家人带王女士来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该病区主任马玉德根据患者病情,采用微球囊三叉神经半月节压迫术,顺利解除了王女士的病痛。

对于整个手术过程,马玉德介绍说,先是在口角外侧2.5cm用一穿刺针,穿刺进入颅底卵圆孔,然后置入微球囊,注入造影剂扩张球囊压迫三叉神经半月节大约5分钟,抽出造影剂,拔出球囊导管,穿刺部位不需要缝合,用创合贴覆盖,手术历时20分钟结束,术后面部疼痛立即消失。

微球囊三叉神经半月节压迫术示意图

据了解,微球囊三叉神经半月节压迫术治疗三叉神经痛有很多优点,首先,手术时间短,一般半小时即可完成手术;其次,细针穿刺,伤口不需要缝合,用创合贴覆盖即可;再者,手术效果立竿见影,面部疼痛术后立即消失。(张黎光 荣文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