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麻醉术为了更好的苏醒 医生为你科普麻醉哪些事儿

2019-12-20 13:44 来源:人民网

  《三国演义》中,华佗为关羽刮骨疗伤,正是因为没有麻醉,病人十分痛苦。如今麻醉技术发达,病人可以在睡眠中进行手术。什么是麻醉?麻醉对人有什么影响?人民网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医师米卫东,为大家科普麻醉那些事。

  麻醉看起来是让病人在接受手术之前睡着,其实这是麻醉医生工作的一小部分,也是最基础的部分。有的手术一两个小时,有的甚至三个小时,要让病人保持在一个睡眠水平上,睡眠过浅,病人就清醒了,睡眠过深,麻醉药物会对人体引起负面反应。被麻醉的病人,呼吸会受到抑制,血液循环和血压也会受到相应影响。通过麻醉可以让病人的肌体能够抵抗严重手术打击带来的负性影响。麻醉医生的职责就是通过各种技术手段稳定病人的血压,让心脏的跳动满足肌体的供应,维持生命。

  麻醉笼统的分为全麻、半麻。全麻就是病人在术中处于睡着的状态,半麻就是在椎管内打上局部麻醉药物,让病人手术的局部感觉不到疼痛,感觉消失。

  有人认为,全麻之后人会变得迟钝,“一麻傻三年”。其实,从基础研究到临床研究,都证明这是一个误解。手术之后病人苏醒产生的不适感并不是由麻醉造成的,而是手术对人肌体创伤造成的。一些老年人术后会出现认知功能降低,记忆力减退,并不是因为麻醉造成的,而是手术创伤之后的应激性反应。

  目前使用的全身麻醉药物是多种药物合成的,有镇痛的,催眠的,还有肌松一类的药物,共同作用使病人麻醉。这些药物毒副作用都很低,对于三岁以上大脑已经发育成熟的儿童或者成人几乎没有影响。对于胚胎期或者三岁以下的幼儿,临床还没有证实麻醉对于大脑的影响,但有一些动物实验显示出麻醉药物会对发育期大脑细胞产生影响。

  在麻醉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术中知晓,这是很可怕的事情。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术中知晓的发生率是千分之0.3-0.4。现在有了监测麻醉深度的仪器,监测大脑对药物的反应,实时调控药物浓度或者注射速度,避免术中知晓。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医师米卫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