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教练失误,女大学生健身猝死!记者带你辨别不靠谱私教

2019-12-20 13:3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摄影 吴国强 实习生 张阳 策划:政务产品部

  “请您放心,在课程开始之前,我们会对您的身体状况进行详细的评估,然后安排最适合您的私教课程,课程费用大概200多一节课,报课越多课程单价越低,保证您在最优惠价格享受到最科学服务。”以上“话术”相信每一位在健身房锻炼的人都会经历过。

  去健身房请私人健身教练(以下简称私教),现在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新潮流。在郑州,各种健身场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期待在私教的帮助下,能够更科学、更安全地健身锻炼。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近几年来,有关健身房私教服务质量差,导致学员受伤的情况不断出现。

  现象: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健身有可能得“拼命”

  小王在美国留学三年,在国外的时候基本每天都会去学校健身房进行健身运动,假期回国后便想找一家健身房继续锻炼。在郑州的一家全国连锁健身房,健身教练多次热情地对小王进行课程推销。

  在与教练交流过程中,教练向小王保证会提供专业的一对一私人教练指导,一节课300元,练2个月共40节课后会有明显的效果。正当小王心动时,他偶然听说这些教练们是健身房花了一万多元安排去上海学习,回来就上岗的。这让小王对“速成”教练的水准产生了怀疑。“聊了几天发现他还没我懂的多。”最终,小王没有购买课程。

  凯西是一名体育老师,也在郑州不少健身房锻炼过。她坦言,国内私教的门槛较低,有些教练没经过系统的培训,自身能力很差。“一看就没有运动经验和训练痕迹,买课后很难让会员对训练成果满意。”

  教练不专业,除了让人不满意,更可能给消费者带来身体的损伤。金水区的小娜就遇到过一位不靠谱的教练。在她刚开始锻炼时,教练曾让她做“负重深蹲”的动作,且未说明注意事项,小娜每次做完都感到膝盖很痛。后来通过打听,她才发现此前的动作是不规范的。好在发现及时,小娜的身体并未受到严重损伤。

  不是所有健身爱好者都这么幸运。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上海市一女大学生在健身房健身时,因教练制定训练计划出现失误,而导致受害人因体力不支而猝死,在出事之前,受害人曾在私教课程上花费八万元,后经调查发现,该教练根本并没有代课资质。2017年底,徐汇区人民法院审结了此案,并判决健身房赔偿受害人死亡赔偿金等378559.20万余元。

  辨别:选择私教除了看身材和证书,还可以看这些细节

  私教的意义不仅仅是教会学员如何做动作,而是可以安全高效的帮助学员实现个人目标。那么有健身意向的人究竟该如何选择靠谱私教?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高级考评员宋黎鹏认为,如果消费者需要私人健身教练指导,在询问其资质、查看证书的前提下,还要了解其是否参加过相关培训并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证书。

  “不仅证书可以反映教练的水平,从体型上也可以看出一二,”宋黎鹏说,可以通过观察教练手臂的肌肉轮廓怎么样,有没有明显的训练痕迹,肌肉线条是否明显。“这也是最直观的方法,因为他自己身材都练不好,你怎么能相信他能够帮助到你。”

  除此之外,只把跑步当热身运动的私教不会靠谱,日常生活工作中,由于身体缺乏活动而导致关节僵硬、肌肉粘连等方面,而跑步、开合跳等热身行为并不会恢复关节活动幅度。“虽然这类教练初期可能帮你实现目标,但专业水平偏低,对学员的身体也有一定风险,”宋黎鹏说。

  凯西在选择私教方面也有自己的经验,她表示在健身初期,一般私教会询问学员的目标以及个人情况,比如以前的伤痛史,身体情况,饮食习惯、运动习惯等。再去评估学员的目标哪些能做到,哪些做不到。“如果是满口答应下来,告诉你这目标肯定可以达到,那他绝对只是个干销售的伪私教。”

  “所谓的‘体测’报告也不能全信,”宋黎鹏坦言,私教为了卖客,在给学员做免费‘体测’时,往往会夸大测试结果地严重性。比如,你的肌肉重量严重不足,你这身体素质会导致你免疫力低下等等。

  一定要请私教才能锻炼出效果吗?宋黎鹏认为私教并不是“刚需”,“我的很多学员都是自己通过健身的书籍和网络自学的,当然学习过程会慢一些,也会走一些弯路,但是通过不断纠正学习,会让学员对健身的过程理解的非常透彻。”

  建议:买私教课别贪多,受伤应保留证据

  记者注意到,私教课程一节课的价位在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有的甚至更高,购买私人教练课程一般都需要购买一个训练周期,如一次性购买10节、12节、20节甚至更多,价格也大都会达到上千元甚至上万。

  对此,部分私教会说,“可以多买课时,上不了可以存着。”但由于健身房的私人教练流动性比较强,今天给顾客推销课程的人可能过几个月就换地方了,剩下的课时会由其他教练接手,届时,训练效果和连续性必然会大打折扣。宋黎鹏建议,购买私教课程不应贪多,强身健身不可能一蹴而就。

  如果在健身房因为受伤该怎么办?河南中豫律师事务所王新龙律师认为,可向健身房的管理方提出赔偿要求,如果他们能满足赔偿的要求可以协商解决,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建议拨打12315投诉解决,如果对解决不满意,建议到法院起诉。

  王新龙提醒消费者,一旦在健身房发生运动损伤,应当及时就诊,在正规医院进行正规治疗并取得相应的诊断证明,同时应及时收集并固定在健身房受伤并且是健身教练错误指导所致的证据,比如健身卡打卡记录、与教练或健身房管理人员交流的录音、其他在场人员的证人证言以及健身房的监控录像视频等。

  “有的人办了卡,但没请私教,这时客户其实只是使用健身房的健身设施而已。这种情况,我们主要看健身房有没有进行安全提示,其次看他们提供的这些健身器械是否安全,是否符合国家的标准等等,如果聘请了私教,那情况就会有所不同,“王新龙表示,私教会为消费者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计划,提供更专业的教学,对客户的人生财产安全又多了一重保障义务。

  因此,跟单纯的使用器械相比,若客户请了私教,健身房的责任是要加重的。但如果因为私教的不当行为造成了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受损,这个责任虽由健身房来承担,但健身房可以向私教追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