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脑卒中进入高发季,患者增加约两成

2019-12-05 09:35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

  又到脑卒中高发期。昨日,记者走访郑州大学一附院、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发现,近段时间,脑卒中患者开始明显增加。“至少增加有两成。”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说。

  对于脑卒中,李天晓说,最好的方法是早期识别、早期救治。

  统计脑卒中患者增加约两成

  12月1日早晨5点,准备起床的刘老先生突然感觉头晕、胳膊麻木,随后说话也开始不清晰。老伴见此,迅速叫醒儿子,紧急拨打了120。

  “老人是中度脑梗塞,来院还算及时,介入治疗后,逐渐康复。”河南省人民医院脑卒中绿色通道主任医师朱良付说。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李天晓介绍说,临床上将脑卒中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其中缺血性脑卒中临床发病率相对更高。“脑卒中患者中,70%~80%是缺血患者,20%~30%是出血患者。”

  “秋冬季节交替时,脑卒中病人就会明显增加。”李天晓说,这是因为寒冷的气候可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血管收缩,代谢增高,此外,感冒、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也会加大心脑血管的负担。

  据了解,脑卒中作为中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病因,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在中国,每12秒就有1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1人死于脑卒中,并且每5位死亡者中就至少有1位死于脑卒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指出,近年来,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近一半为40~64岁的劳动力人群。

  “工作压力大、酗酒、吸烟、高热量饮食、运动量少、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等都是发病原因。”李天晓说。

  据悉,脑卒中高危人群可以通过8个危险因素来判断:有无高血压、有无高血脂、有无糖尿病、有无超重或肥胖、有无脑卒中家族史、是否有房颤、是否吸烟、是否很少进行体育活动。这8个危险因素如果有3个以上,就属于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需要到医院进行颈动脉筛查或进一步检查。首创一站式卒中救治平台落户省人民医院

  朱良付介绍,卒中治疗对于整体救治时间的要求极为苛刻,卒中患者每争取到1分钟,意味着其190万个脑细胞将获得救治。

  昨天,记者了解到,落户于河南省人民医院的一站式多模态影像卒中救治平台一周前正式启动,这个平台在全国尚属首个。

  “这一周内,共有5位脑卒中患者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救治。”李天晓说,这5位患者从入院到实行手术的时间为30分钟。

  据了解,按照常规的卒中救治流程,患者需要在急诊科、影像科、介入科之间来回转运,经历检查床、推车、手术床间多次搬运。而一站式多模态影像卒中救治平台,以多影像融合复合手术室为核心,整合CT、磁共振和介入造影设备,具有高效、精准、安全的特点。该方案优化了卒中救治的物理路径,患者入院后可直接在复合手术室进行CT、磁共振扫描,医生可立即在复合手术室对患者展开介入治疗,影像诊断、治疗无缝连接。

  李天晓说,“一站式多模态影像卒中救治平台”,系国内首创,这不仅有望打造“卒中零距离,诊疗一站式”的脑卒中“超级绿色通道”,也将在中国卒中诊疗史上,首次将“DPT(患者入院到介入治疗时间)”这一关键性指标,由原来的70分钟降低一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