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猝死到底有多可怕,你还在透支你的身体吗?

2019-12-04 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7日凌晨,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倒地,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据声明,死因为心源性猝死,我们在感到无比痛心和悲伤的同时,又被提醒生命是多么可贵和脆弱。

近年来,猝死的案例不在少数,各行各业都不胜枚举,每每听到猝死的消息,就忍不住一阵唏嘘,“人生最美妙与最残忍的事情是同一件,那就是人生不能重来”,所以,请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别在健康上栽了跟头。

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专家介绍,心源性猝死,又称“心脏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如心梗、劳累、压抑等),引起的以意识丧失为先导的自然死亡。除了一些基础性心脏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外,过度劳累、长期熬夜、吸烟、酗酒、肥胖或剧烈运动都会增加猝死的概率。

猝死虽然事发突然,但也是有迹可循的!

如果近期突然出现活动后胸闷,休息后可缓解,提示可能患了冠心病。如果以前就有胸闷的症状,近期症状加重,说明以前稳定的斑块,随时可能发展为大的破损,导致急性心梗的发生。

不定期出现的心率加快,通常是快速性心律失常的结果。多数心律失常的危险性较小,不会引发猝死,但如果是频繁发作的室性心律失常,则有发展为室颤的风险。

心脏跳动是由特定起搏细胞发起的,起搏细胞功能变差,就会导致心脏跳动速率减慢,严重时会引发心脏停搏。心率小于50次,血压变低,容易出现长时间的心脏停搏,导致猝死。

晕厥是猝死的重要前兆。多数晕厥是由于心跳突然减慢或停止,导致脑供血不足而引起的。晕厥有时持续几秒钟后能自行恢复,如果不能恢复,便会造成猝死。出现不明原因的晕厥,应非常警惕,尽快查明原因。

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乏力,或伴有胸闷、水肿,应警惕猝死的发生,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心肌炎或心肌病造成的。心肌炎在年轻人中比较多见,会出现疲乏、胸闷、乏力等症状,极易引起急性心衰。这种情况下,应严禁重体力活动,及时就医。

脑卒中也是引起猝死的重要原因。如果出现单侧看不到东西、单侧肢体麻木、乏力,或走路不稳、有踩棉花感,应警惕脑卒中的发生,并及时就诊。

大众普遍以为只要运动就能健身,其实不然,运动是把双刃剑,合理科学的运动、适合自己身体的运动,才能起到健身的作用。爱好运动的人群,可以通过简单的心脏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专业建议选择性运动。

郑州颐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目前开展的相关检查项目心肌酶谱,心梗三项、肌钙蛋白T,B型钠尿肽等,可用于辅助诊断心脏疾病、心衰、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冠脉综合征、溶栓疗效及心脏术后监测;同型半胱氨酸,也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的危险性评价指标,其浓度升高程度和疾病危险性成正比;磷脂酶A2(Lp-PLA2),用于预测冠心病和缺血性卒中风险。

如有不适请及时来就诊吧,颐和检验医学中心急诊化验室24小时绿色通道,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