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手指发麻要警惕糖尿病

2019-12-04 09: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麻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大多数人不重视,认为手发麻没什么大不了,麻过一阵儿就好了。其实,经常性手麻背后可能隐藏着庞然大物,千万别不当回事儿,应该引起足够的警惕。

  那么手发麻背后隐藏着什么?

  颈椎病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慢性疾病。可能因为长期久坐不愿活动、颈部姿势异常,尤其是电脑手机应用时间过长,使颈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导致颈椎间盘突出或是关节突发生增生或肥大,这些突出的颈椎间盘或增生的关节突一旦压迫邻近的颈神经根时,便会出现了手指发麻。当然,颈椎病除了有手指麻木、感觉异常以外,还伴随其他症状,如胸闷胸痛或活动障碍等。

  如果出现突发的一侧手麻,还伴随同侧面部或下肢的麻木,则需要高度警惕中风。中风除了肢体麻木外,还可以出现言语含糊不清、肢体无力、抬起困难、口角歪斜等症状。当然中风也可以单纯表现为肢体的麻木。如果突发的手麻,怀疑中风时,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进行头颅CT或磁共振的检查,了解有无脑出血、脑梗死等急性脑血管疾病,及时进行治疗。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般维持较高水平,长久以往,对人体血管、神经会造成极大伤害,可产生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患者会有手脚麻木和感觉异常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建议检查血糖,明确诊断。

  当患者出现手臂、手指发麻症状时,很可能已经患病了,这时候绝不是什么前兆的问题,不应该消极等待、心存侥幸,在这三种常见疾病里,哪怕是大家所认为最轻的颈椎病,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一旦患者持续存在手麻症状,应该及时前往地方医院进行诊断,进行科学合理的治疗。(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主任医师 罗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