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父母常熬夜也许影响孩子长个 发现孩子比同龄人平均身高矮5至10厘米要及时就医

2019-12-04 09: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张成诚)孩子的身高体重不达标?咋回事?12月1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生长发育)专业义诊现场讲座中,冯斌博士给大伙分享了“冬季扶阳助力儿童长高”的经验。

  冯斌介绍,损害阳气的因素主要有先天不足、嗜食生冷寒凉、滥用抗生素、父母生活不规律等。

  曾经有一对父母来找冯斌咨询孩子长个问题:爸妈都不矮,可孩子到了长个的年龄却迟迟不见动静,甚至比同龄孩子还要矮一截。

  这对父母特别喜欢熬夜,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睡觉,孩子受到他们的影响,也跟着做起了“夜猫子”。

  从西医角度来讲,人体内的生长激素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2点分泌最为旺盛,宝宝如果在这个阶段不能及时入眠,体内的生长激素就会缺乏。

  《黄帝内经》中说“阳气者,烦劳则张”。冯斌说,现在孩子学习压力繁重,也是影响生长发育的诱因之一,劳逸结合,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此外,剧烈运动、过度劳累也会加速阳气损耗。

  生长发育专家介绍说,其实,矮小是疾病,是可以治疗的疾病。治疗矮小的最佳时期是4岁至12岁,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人平均身高矮5至10厘米,就要带孩子到专业医院就诊。

  冯斌总结了中医扶阳助长的方法,他说,运动是增高的最好途径,有氧运动、伸展运动有益长高,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跳绳、双手摸高、双腿跳等。

  他也提醒,负重性运动、过度运动不利于长高,比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

  另外,冯斌建议,合理膳食、营养均衡、少食生冷是冬季扶阳助长的关键。

  可根据体质给孩子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如牛羊肉、鸡肉、鸡蛋、牛奶、谷类食物、黄豆等。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除此之外,在起居方面,要做到顺乎自然规律。冬天,早睡晚起以养儿童阳气,早上可以让孩子多睡会儿,晚上千万不要让孩子熬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