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奋进新时代出彩河南人】刘现义:悬壶济世白衣人 医者仁心一生情

2019-11-29 09:45 来源:中国搜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忠诚履职、务实苦干的实干精神,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他把“刘现义精神”留给了后来人。

  刘现义医生生前为患者开医方(资料图)

  从医34年,入党32年以来,刘现义精于医术、诚于医德,倾心尽力为医疗事业奋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忠诚履职、务实苦干的实干精神,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他把“刘现义精神”留给了后来人。

  悬壶济世白衣人医者 仁心一生情

  河南郏县人民医院始建于1932年的教会医院,半个多世纪来始终担当着守护当地人民生命健康的重任。被誉为郏县“神医”的刘现义曾是该院的一面“金字招牌”,尤其是在诊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方面“很有一手”。

  医院门诊楼大厅,挂着一幅由刘现义书写的“精于医术诚于医德”的牌匾,这既是他生前的座右铭,也是他对科室工作人员的要求。

  刘现义曾是郏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从医以来,他曾组织开展心脏及周围血管介入诊断及治疗,先后实施冠状动脉及周围血管造影1000余例,冠脉内支架治疗300余例,心血管及腔道介入治疗近600例,并开展心脏起搏器安装、先心封堵术等高难度介入手术,这些技术填补了郏县医疗的空白。

  同时刘现义还担任着院长助理、县政协委员,考虑到他的工作量,院里每天为他发放70个专家号,然而实际上他每天接诊的患者有上百人之多,有时甚至超过150人。为节省出更多时间,他上班时坚持不喝水,为的是不上厕所或少去厕所。

  “人家大老远地来找咱看病,咱不能让人家失望而归。加班加点可能耽误了咱的一点休息时间,但能让患者及时得到诊治,就可以让患者早点摆脱病痛的折磨。”刘现义生前曾多次对科室人员说。

  悬壶济世34载,未曾想2017年2月春节过后,刘现义却不幸检查出胃癌晚期,癌细胞多处转移,已无法手术。5月13日,刘现义已经二十多天水米不进,身体极度虚弱,基本处于昏迷状态。然而上午9点多,他突然从病床上坐起,对着妻子李晓英喊:“给我拿纸!”“开处方!快点,患者等着呢!”他用颤抖的右手,花了将近10分钟,开好了“处方”,然后又重新陷入昏迷。

  这是一张什么样的“处方”啊!圈圈点点,模糊一团,没有人能够看懂,包括跟了他二十多年的学生、相伴几十年的妻子。妻子捡起那张处方,看了一眼,哭了……

  5月14日18时20分左右,刘现义走完了他55岁的人生,永远地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钟爱的医生职业和牵肠挂肚的患者。

  “医者仁心德惠天地四乡同悲,丹心妙手悬壶济世诚心可鉴。”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接受吊礼,他厚重的一生,浓缩成空旷田野上的一抔黄土,永远诉说着对医疗事业深沉的爱。

  刘现义精神永驻心间 榜样引领促人奋进

  刘现义的事迹传开来,郏县曾发布《关于开展向刘现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通过采取事迹报告、中心组学习、座谈交流、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形式,深入开展向刘现义同志学习的活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已故优秀共产党员刘现义,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再一次讲述着他的先进事迹,教育全院广大干部职工,以刘现义同志先进事迹为榜样,开展学习教育,学习他扎实苦干、奋发作为的工作作风,学习他淡泊名利、朴实纯粹的做人风格,学习他追梦一生、奉献一生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政治品格。”郏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广云忆及往事,不禁感慨万千。

  现内一科主任万应杰毕业后进入郏县人民医院,即和刘现义在同一个科室,提起老主任,万应杰满是敬重:“他甘为人梯,言传身教,培养出十几位优秀的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他心里时刻装着病人的安危,唯独没有考虑自己的健康。”

  “内一大夫好名声,德医双馨誉乡城。慈母住院整五载,黄泉十赴九还生。白衣天使亲如女,精心护理见真情。”陈尚敬年迈的母亲因病在医院一住就是五年,被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的她,曾再三叮嘱儿女,等她不在了,一定要送一块牌匾感谢刘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科室里类似这样的牌匾、锦旗、感谢信不胜枚举。万应杰说:“刘主任是我们的引路人,他用自己丰富的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为我们指明前行的方向。”

  “我之前接诊过一个70多岁的肠胃炎病人,患低钠血症、电解质紊乱、冠心病,我为其治疗后没有明显的改善,就请教刘主任。当时,医院的检测手段还不全,刘主任根据所学知识和经验判断是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我们一起根据病人的体重应用一定量的激素进行治疗,后来病人的反复室颤得到纠正。”李素娇是内一科的医生,2006年毕业后就一直跟随刘现义进行临床实践,现在她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内科医生。

  榜样的力量,精神的传承,郏县人民医院涌现出一大批刘现义式的先进人物:医术精湛、一心为民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曲东显;大病初愈、坚守初心为民服务的内科主任杨根正;解民忧纾民困的医保办主任李向彩;勇于担当、科技创新的内科副主任曹建玺等,他们一直在默默传承着医者仁心的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初心,践行着使命。(郑佩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