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一双新鞋差点让老太太截肢,咋回事?

2019-11-22 15: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7岁的李奶奶,患“糖尿病”二十余年,因有“脑梗死”后遗症,平时能下床简单活动。这两天家人发现李奶奶不吃饭、也不下床了,精神差,小腿皮肤烫手。仔细一看,脚肿胀发红如面包,摸着烫手,家人紧急将老奶奶送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面修复科。

李奶奶入院后检查结果显示:高热、精神差,呼唤不应,左足肿胀,左足底可见糖尿病足溃疡,有臭味,左小腿也红肿明显,合并了“坏死性筋膜炎”。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以及做手术的必要性,谈话中得知李奶奶前两天刚换了一双新鞋子,没几天就发现了无法行走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手术,脚会感染甚至蔓延至小腿,甚至大腿,危及生命,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

家属同意手术后,李奶奶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切开创面冲洗,切开时大量脓液流出,整个手术间都弥漫着臭味,部分肌腱和骨质已坏死。经过几次手术治疗,李奶奶的病情逐渐好转,创面逐渐缩小,现在能和以前一样下床行走了。

李奶奶的儿女感激之余很疑惑,老太太怎么因为新鞋子差一点要截肢?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创面修复科黄红军主任说:“糖尿病患者,患病时间长,往往合并血管神经病变,导致下肢血管硬化狭窄或者栓塞,神经病变导致下肢敏感性下降,痛温觉不敏感,组织免疫力下降。新鞋子穿的不合脚,挤压加之摩擦致足部起水疱,逐渐溃烂,局部感染,很快并发坏死性筋膜炎。”

黄红军提醒:糖尿病人建议下午买鞋,更能适合足部大小,穿特定糖足鞋。避免穿过紧、前面开口或露出脚趾的鞋,更不能赤脚外出。穿鞋前仔细检查鞋内有无异物,经常换洗袜子,保持脚的干燥;睡前用37℃左右的温水泡脚10分钟,时间不宜过长,有助防寒保暖及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彻底擦干,冬季洗完脚后,不要使用热水袋、电热器或直接烧火取暖。脚易干裂时涂搽甘油或植物油,学会足部检查,如发现有皮肤颜色、温度改变,感觉异常、指甲变形等,如发现水疱或小创面,要及时就诊,避免贻误病情。(尧青 王丽英)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