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易被精神分裂症盯上的几类人,你在其中吗?

2019-11-22 09:49 来源:人民网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重性精神障碍。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人们往往认为精神病患者都是“疯子”,其实精神分裂症并不是一种不治之症,只是它的症状比较复杂,易反复发作。人为什么会得精神分裂症?什么样的人群易患精神分裂症?

  从理论上讲,任何人对精神分裂症都没有免疫力,以下因素可能与精神分裂症的发病有密切关系。

  第一,遗传因素。从临床上大量的案例和病例可以发现,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的发病过程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比如直系亲属,像父母、兄弟姐妹,他们患病率会很高。父母一方得病,其孩子得病的风险高达15%,双方均得病,子女得病风险高达40%。明显高于普通人群患病率。也就是说,有直系亲属患此病者更容易患精神分裂症。

  第二,性格因素。比如所谓的分裂型人格,偏执型人格,这些人比较敏感、多疑、固执、内向,是易患病人群。

  第三,家庭环境因素。一些孩子生长在不良家庭环境中,从小受到家庭成员的虐待,特别是受到和性有关的虐待。还有家庭破裂、父母关系、暴力等也是非常危险的因素。

  第四,环境压力。比如一个人的家庭非常不幸,经济条件比较差,生活在社会的底层,受到的精神压力大,或者成人以后面对工作、家庭、社会的心理压力比较大,也是易患精神分裂症的因素。

  此外,还有生物学的因素。比如在母孕期的感染包括病毒、细菌感染,孕妇各种产伤、新生儿的外伤、缺血缺氧等。这些情况会影响人神经发育障碍,改变人脑的结构,最终形成精神分裂症发病。(牛建蕾)

  本文由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五科主任陈大春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