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五类药开封后 “保鲜期”很短

2019-11-18 09:53 来源:大河健康报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药品有效期等于使用期,其实,药品有效期有两个前提条件:药品未开封和药品在其规定条件下贮存。因此,药品除了按照规定条件贮存,启封后的药品也应尽快使用,否则即使在有效期内使用,也会存在药品失效的情况。哪些启封后的药品不宜长期保存?

  ●口服糖浆糖浆开封后需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已经开封的糖浆剂即使在有效期内,也建议夏季一个月内使用、冬季三个月内使用。因为糖浆等液体类制剂易滋生细菌,性质也相对不够稳定,如果出现气泡、变色、结晶或有沉淀物,表明已经变质,不能再服用。

  ●干混悬剂口服干混悬剂加水配制后置于密闭容器中,在冰箱中冷藏保存,严禁冻存。瓶口及瓶盖未受污染下,保存14天后应抛弃。

  ●颗粒剂颗粒剂开封后容易受潮,应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建议一个月内使用完。若出现吸潮、结块等现象,则不宜继续使用。

  ●滴眼液滴眼液等眼用制剂拆封后的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四周。若药品性状发生变化,出现絮状物、沉淀等,则不宜再使用。

  ●胰岛素室温下阴凉处保存,可保存28天。一般已启用的胰岛素不必再放入冰箱冷藏,反复剧冷剧热易造成胰岛素变性失效,更不能将装上笔芯的胰岛素笔放入冰箱冷藏室内。

  据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