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人!专家教你如何控制血糖

2019-11-15 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人”,为倡导健康理念,服务百姓健康,当天上午,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展“联合国糖尿病日·蓝光行动”,医院10余名糖尿病专家在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举办大型义诊宣教活动。


义诊为200余名糖尿病患者提供个性化控糖方案

专家们现场为广大市民义诊,免费测量腰围、身高、体重,免费检测血糖、血压、血脂四项、糖化血红蛋白、免散瞳眼底照相、尿微量白蛋白等,并进行糖尿病并发症评估,约200余名糖尿病患者参加此次义诊。

针对每位患者的病情,专家们就糖尿病防控、糖尿病治疗等方面与患者进行沟通,全方位了解患者病情,提供营养健康咨询。


蓝手环志愿者为居民发放糖尿病健康教育资料和免费体检卡,为糖友提供早餐和精美礼品,随后,在1号楼六楼多功能厅举行科普知识讲座。

此次活动,是为了呼唤社会对糖尿病的广泛关注,通过糖尿病患者、家属及全社会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提倡、干预,获得良好的血糖控制,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糖尿病的防控意识,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水平,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人的运动量有讲究

郑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康志强说,糖尿病病人通过运动时能量的消耗,可促进肌肉、肝脏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并降低血糖,同时在消耗体内的储存脂肪时,改善代谢异常,降低血脂。不同的病人可根据自己的血糖水平、身体的胖瘦、年龄大小、耐受运动的能力等制订运动计划。


如何确定运动量?康志强介绍三种方法。

一、以增强体质为目标一般每日30~90分钟为宜,或每周3~4次、每次1~2小时,要达到一定运动量。定期评价疗效,如体重正常者运动后体重有下降趋势,可在运动前增加与运动量相适应的食物摄入。

二、以降血糖为目标(1)监测三餐前或餐后2小时及晚睡前血糖,明确引起血糖升高的餐次和原因。(2)血糖总体水平均未达标者,则需总体调节,包括饮食、降糖药,运动可安排在三餐后,每次30分钟,以步行等方便可行的运动为主。(3)如为节段时间血糖增高,则在该段时间增加适量运动,30~60分钟为宜。

三、以减轻体重为目标减轻体重是长期计划,要持之以恒,同时要注意改变原来导致肥胖的不良生活习惯。时间:可选早餐前、晚餐后、上午、下午。晚餐后运动而不加餐对促进体脂消耗效果好。运动量:心率不超过(200-年龄)×(60%-75%)或170-年龄,一般要求每日3~6个运动单位,1个运动单位相当于消耗80 kcal热量。

糖尿病患者不适合晨跑 适宜这5种运动方式

什么样的体育锻炼对糖尿病病人最适宜?康志强说,糖尿病病人的运动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根据年龄、身体条件和病情的不同,所做运动的剧烈程度也不同。根据体内物质代谢的状况可将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可以根据每分钟的心脏跳动次数和呼吸频率进行区分,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时应采用有氧运动。康志强推荐糖尿病患者五种运动方式,慢跑、散步、健身操、太极拳以及间歇式运动。

另外康志强提醒,晨练不适合糖尿病病人,首先晨练时空腹,容易产生低血糖,另外晨练后比较疲劳,容易吃得多、想休息,因此晨练后容易产生低血糖后的高血糖反应,反而加重胰岛细胞负担。(尧青 陈亚平)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