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术后刀口处鼓个包,这是咋回事?

2019-11-13 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前,患者王女士因胆囊结石做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恢复顺利。但几个月后,在刀口下面鼓了一个包,当时也没任何不适,王女士就没有在意。

没想到的是,这个包却逐渐增大,并且有轻度的痛感。经当地医院检查,原来这是腹壁切口疝,需要进行开刀手术。“之前做的胆囊切除就是微创,这次难道要因为小小的切口并发症就开刀吗?”这让王女士有点接受不了,而且术后还有复发的可能。

经多方打听,王女士得知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普外科可以在腹腔镜下微创治疗各种腹外疝,于是慕名找到了该院普外一科关军鹏副主任医师。

关军鹏介绍,腹壁切口疝是腹部手术后、腹壁起主要支持作用的肌腱膜层愈合不良而产生的腹壁疝,发生率为2.0%~11.0%。腹壁切口疝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切口感染、切口裂开、术后剧烈咳嗽等腹内压增高等情况,都可能导致切口疝的发生。

腹壁切口疝的常见症状是,原腹部手术切口处有包块出现,用力时突出,平卧休息时则缩小或消失。手术是治愈切口疝的有效方法,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之前,切口疝都是通过开放手术进行修补,不仅创伤大,而且术后并发症多。近年来,腹腔镜下切口疝修补术逐渐发展成熟,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并迅速被广大外科医生接受,已成为切口疝的首选手术方式。

虽然微创手术优势很多,但微创手术需要使用特殊的防黏连补片及固定补片的钉枪,仅这两项自费耗材的花费就得两万多,这让来自农村的王女士再次犯了难。

得知患者情况后,关军鹏决定应用新技术,将补片放在腹膜和肌肉之间,这样就不需钉枪固定,仅使用一个普通的补片就可以。

在关军鹏娴熟的操作下,手术得以顺利完成。术后3个月、半年和一年复查时,都没有再复发,一直困扰王女士的包块终于消失了。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