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流感季来临,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2019-11-11 10:31 来源:人民网

  秋冬天气变化莫测,流感频发。流感流行季,我们该如何预防?普通感冒和流感的症状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来带您一同了解。

  预防流感,需注意“一注二通三增强,四清五防六洗手”。“一注”即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是容易变异,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后对人体的保护可达到70%以上,可有效遏制流感的流行传播;“二通”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通风欠佳及拥挤场所;“三增强”即注意均衡饮食,多喝水,定时运动,有足够的休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四清”即清洁脸部和口鼻部,使之保持洁净,减少感染的机会;“五防”即流感流行季节,应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并定时更换;“六洗手”是指,洗手是预防病毒传染非常重要的方法。

  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呢?一般来讲,普通感冒和流感都会有鼻塞、咳嗽、咽喉肿痛、体温升高等症状,普通感冒的症状一般集中在鼻咽喉处,潜伏期比较短,起病不急。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者只是轻微低热或头痛;而流感则潜伏期在1~3天,起病较急,全身症状较重,如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等。流感很可能伴有并发症,如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比普通感冒“凶险”得多。

  得了流感之后应该如何治疗呢?立即去医院就诊是首选,并听从医嘱治疗。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注意几点。首先,流感病人应该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要过度劳累,给身体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其次,应该多饮水,不要吃太过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流质和半流质食物,多补充维生素C。最后,应注意房间通风,这样不仅可以让流感患者康复速度变快,也能对其他健康的人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如果家里有人得了流感,非感染者应该勤洗手,多消毒,小心处理感染者用过的纸巾,可以选择将纸巾用塑料袋密封好后再扔。

  本文由首钢医院内科主任姚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